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1840年11月14日,克洛德·莫奈(Claude Monet)出生于巴黎,5岁时随全家移居到法国西北部的港口城市勒阿弗尔(Le Havre)。
  自幼年起,莫奈就显示出了非凡的绘画才能,16岁时就已经可以卖画赚钱了,当时他的画被贴在港口画具店的门口,以每张20法郎的价格出售。
  1859年,莫奈来到巴黎,结识了三位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雷诺阿、西斯莱和巴齐尔。以莫奈为首,他们常常一起到枫丹白露的森林去写生。后来外光派即印象派的产生,便是他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莫奈的作品以风景为主,但他的两幅极具特色的巨幅肖像画《绿衣女人》和《穿和服的女人》都是以一位名叫卡缪的女子为模特儿的。
  卡缪是莫奈的爱妻,也是他最衷情的模特儿。1866年,莫奈与19岁的卡缪相爱并生活在了一起,但他的父亲却反对他们的结合,并断绝了对他的经济支援,使得莫奈的生活一度陷入山穷水尽的地步。生活的窘迫并没有拆散这对有情人,反而激发了艺术家的激情。同年,莫奈完成了以卡缪为主角的《绿衣女人》,这幅用短短四天时间一气呵成的作品,使莫奈入选了1866年的沙龙展,并受到好评。 直到1870年莫奈30岁时,他才获得父亲的同意与卡缪正式结婚,那时他们的长子约翰已经出世了。 在1875年的画作《撑阳伞的女人》中,卡缪和儿子约翰一起登场,在仰视的角度下,她半侧着身的姿态显得格外生动感人。阳光闪烁在她白色的衣裙和脚下的草地上,而她面庞边轻轻飘起的白纱和转动的裙摆显示出风的抚弄。
  1878年,是莫奈生命中格外阴暗灰冷的一年,他的赞助商奥德西破产了,一家人因生活困窘而离开了巴黎。 1879年,莫奈变得更加困窘沮丧,以致无法参加第四届印象派画展。这一年的9月,卡缪因患癌症过早地离开了人世。 卡缪去世后,莫奈于1892年与赞助商的前妻艾丽丝正式结婚。在莫奈后期的作品中,曾出现过艾丽丝和她的女儿们的身影,在这些作品中,人物的脸部十分模糊,似乎仍是卡缪的身影,寄托着画家的哀思。 在1880年以后的若干年里,莫奈对印象主义作了最后的诠释和印证,执著地追求着光与空气和谐的完整性。
  1926年12月5日,莫奈以86岁的高龄病逝于吉维尼的家中。莫奈在他的一生之中对光之美作了极致的描绘,那是超越了世俗的光与色的层次、升华至空灵境界的生命之光,它脱离了肉体和精神的樊篱而永恒自在地流动着。

1860年11月14日 清与俄签订《中俄北京条约》

1860年11月14日,钦差大臣奕訢与俄国公使伊格那提也夫在北京签订《中俄北京条约》,又称《中俄续增条约》。共15款,主要内容:一、承认《中俄瑷珲条约》;二、将原定两国共管的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约4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划归俄国;三、规定中俄西段疆界,原属中国的内湖斋桑泊和特穆尔图淖尔被定为界湖。这样,不仅把中国西边边界从巴尔喀什湖大大向东推移,而且为沙俄进一步侵吞湖东、湖南的中国领土提供了条约“根据”。沙俄利用第二次鸦片战争,趁火打劫,兵不血刃,掠夺了中国10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

1930年11月14日 毛泽东妻杨开慧被害

1930年11月14日,毛泽东的妻子杨开慧被杀于长沙市浏阳门外识字岭,年仅29岁。入秋,国民党公开悬赏捉拿“毛泽东的妻子杨氏”,10月,杨开慧被捕。她和8岁的儿子毛岸英被押到长沙警备司令部受讯,对她拖以抽皮鞭、扎竹签、踩杠子等毒刑,但无法得到毛泽东的实情,最后审讯者逼杨开慧和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她答:“要打就打,要杀就杀,要我与毛泽东脱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何键于是下令将杨开慧处以极刑。毛泽东得知噩耗,悲言:“开慧之死,百身莫赎。”
  杨开慧,湖南长沙人,7岁入杨公庙官立第十四小学读书,1913年春转入长沙稻田女子师范附小。1920年入长沙福湘女中选修班。同年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并与毛泽东结婚,1921年加入共产党。

1946年11月14日 中共中央发出对俘虏工作的指示

1946年11月14日,中共中央发出《对俘虏工作的指示》,指出“对俘虏释放或留用,应权衡利害,灵活动用,应以积极争取为主”。《指示》规定:对旅级以上军官,要进行教育,特别优待,争取做宣传号召工作,基本上不释放;对团营级干部,要争取部分为我使用,选择其中比较进步而又愿回去者,个别先行释放,其余视情况分散释放;对连排级军官,经短期训练后,除可留用者外,大部即时释放;对士兵,应大部分争取补充我军,或选择一部分进行教育后,放回作瓦解工作。《指示》要求我军全体指战员尊重俘虏工作,大胆使用,瓦解敌军。在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结出一整套,“即俘、即补、即打(参加战斗)”的溶俘经验,使大批原蒋军的士兵,成为解放军兵员的重要来源之一。

1980年11月14日 陈云提出搞好党风的重要意见

1980年11月14日,中共中央纪委在北京召开第三次贯彻《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座谈会。会议期间,胡耀邦等到会作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讲话,传达了陈云关于搞好党风的重要意见:一、执政党的党风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因此,党风必须抓紧搞,永远搞;二、纪委工作会遇上困难,但是经过统一认识是可以解决的;三、必须实事求是,查清问题,核实材料,再处理问题,并和本人见面。1981年1月8日,中共中央批转座谈会纪要。中央的批语指出,纠正不正之风是当前全党一项重要的任务。邓小平在去年8月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12月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陈云在这次纪委会议期间提出的重要意见,是我们搞好党风的基本指导思想。从领导做起,层层带头,一级抓一级,是贯彻执行《准则》、纠正不正之风的关键。特别是中央一级党政机关和各省、市、自治区以及部队军以上领导干部,更要言行一致,以身作则,首先做出榜样。

1990年11月14日 德国和波兰两国奥得——尼斯边界问题化解

1990年11月14日,德国外长根舍和波兰外长斯库比谢夫斯基在波兰首都华沙签署了德波边界条约,使两国悬置45年之久的奥得——尼斯边界问题得以最终解决。
  历史上,奥得——尼斯河以东及波罗的海的大片土地属波兰领土,1815年被德国封建主吞并。1939年,苏联根据同德国签订经济和互不侵犯条约时双方达成的秘密附加议定书,占领波兰东部17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1945年2月,法西斯德国战败,波兰是二次世界大战最大的受害者之一,美、苏、英3国克里米亚会议商定,波兰这一损失由德国补偿。同年8月,美、苏、英3国签署的波茨坦协定规定,奥得——尼斯河以东10万多平方公里划归波兰管辖。但当时留了一个尾巴,规定边界的最终确定应留待以后签订对德和约时解决,并由新的全德政府认可。后德国发生分裂,并延续40多年,“新的全德政府”一直没有出现。原民主德国虽曾于1950年7月6日同波兰签订格尔利茨条约,正式承认奥得——尼斯边界,但原联邦德国则拒绝承认,认为波茨坦协议无权将德国领土割让给波兰。1970年,联邦德国在同波兰签订的《两国关系正常化基础条约》中,虽然承认“由波茨坦会议规定了走向的现有边界为波兰西部边界”,确认其不可侵犯性,但仍拒不承认边界的“最终性质”。
  奥得——尼斯边界问题一直成为波兰和联邦德国争论的焦点和关系紧张的根源。德国统一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后,波兰担心统一后的德国在边界问题上不认帐,会重新提出领土要求。为此,1990年2月波兰提出要求参加关于两德统一问题的“2+4”会议,并要求两德政府在统一前分别同波兰草签边界条约,然后由统一后的德国政府正式签署。为争取苏、美、英的同情和支持,波兰还展开了频繁的外交活动。1990年6月21日,两德议会分别通过关于德波边界问题的声明,保证统一后的德国承认波兰现存边界。同日,科尔总理在联邦议院讲话表示,波德边界将是“最终边界”。7月17日波兰外长应邀参加“2+4”巴黎外长会议。9月12日,“2+4”莫斯科会议签署的关于最终解决德国问题的条约规定,奥得——尼斯边界为德波永久性边界,德国放弃任何领土要求,从而使关系到波兰三分之一领土主权的西部边界得到国际条约的保证。

1991年11月14日 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由北京返抵金边

1991年11月14日,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上午11时(当地时间)乘专机由北京抵达他阔别了十多年的柬埔寨首都金边,受到柬埔寨人民隆重热烈的欢迎。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仪式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由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洪森陪同,乘敞篷车前往王宫下榻。从波成东机场到王宫,沿途10公里,40万群众挥动西哈努克亲王的画像、柬全国最高委员会的旗子夹道热烈欢迎。
  在金边的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和联合国有关官员及柬埔寨各界人士也到机场迎接西哈努克亲王。这是13年来西哈努克亲王第一次返回金边。
  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洪森和诺罗敦-拉纳烈王子专程来北京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回国。中国驻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代表傅学章也陪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回金边。
  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及柬埔寨、朝鲜、法国等国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柬中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会长期保持下去。 

2000年11月14日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婉芬去世

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婉芬由于患“心源性猝死”,于2000年11月14日22时30分逝世,享年70岁。
  李婉芬曾在话剧《骆驼祥子》、《茶馆》、《王昭君》、《咸亨酒店》、《女店员》、《冰糖葫芦》,电影《鼓书艺人》、《多梦时节》等中饰演过重要角色。特别是她在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中扮演的“大赤包”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由此获得了电视剧“金鹰奖”最佳女配角的殊荣。

1949年11月14日 革命烈士江竹筠(江姐)被害牺牲

“你是丹娘的化身。你是苏菲娜的精灵,不。你就是你。你是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这是狱中难友赞颂江竹筠(即小说《红岩》中江姐的原型)的诗句。
  江竹筠(1920—1949),四川省自贡市人。1928年年她随母亲到重庆外婆家寄居,不久,她就进厂当了童工。1932年,进孤儿院小学免费读书。1936年考入重庆南岸中学。1939年考入中国公学附属中学读高中,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考入中华职业学校会计班,任该校党组织负责人。1941年,任中共重庆新市区区委委员。1944年去成都,考入四川大学农学院学习,并以学生身份做群众工作。1946年7月回到重庆搞学运工作,帮助西南学院和女子师范学院分别建立了中共党组织及党的外围组织“六一社”,领导学生开展抗议美军暴行和反饥饿、反内战运动。1947年11月,以联络员身份随彭咏梧一道离渝去下川东开展武装斗争。1948年1月。彭咏梧在云阳、奉节暴动中牺牲。她回重庆向川东临时工委汇报情况后,要求重返下川东工作。4月,因叛徒出卖,江竹筠及其他一批同志被捕,押往重庆,关押在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监狱。在狱中,特务头子徐远举得知她是川东临委和川东临时工委联络员,掌握着川东云阳、奉节、巫溪、巫山等县党组织和游击队的情况,妄图从她身上打开缺口。徐远举及其手下特务接连对她进行刑讯,用夹手指、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等酷刑折磨她,后采更丧心病狂地在她的指尖上钉进一根根竹签子,致使她一次次痛昏过去,但她始终未吐露一点情况,表现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1949年11月14日,江竹筠与31名难友一道壮烈牺牲于中美合作所集中营内的电台岚垭,年仅29岁。

1908年11月14日 光绪帝病逝

1908年11月14日,光绪帝爱新觉罗·载湉死。年38岁(1871年生)。
  载湉乃咸丰帝醇亲王奕譞子。同治帝死,无子,由他入承大统,1875—1908年在位。即位时年仅4岁,由慈禧太后“垂帘听政”。1887年亲政,仍由慈禧“训政”。1889年,慈禧“撤帘归政”,实际仍掌大权。中日甲午战争起,他力主抗战。《马关条约》签订后,他深感时局危殆,愤然思变。他读到康有为《上皇帝第三书》,“毅然有改革之志”。他决心不作亡国之君,力排众议,于1898年6月11日颁下“明定国是”诏,宣布变法。维新期间,多次下诏,推行一系列新政,是变法魂实际主持者。9月21日,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再出“训政”,他被幽禁于瀛台。终于抑郁成疾,先慈禧太后一日死于瀛台涵元殿。光绪帝一生政绩,主要表现为“百日维新”。虽然失败了,但却是中国近代史上唯一一次自上而下发动的全国性的资产阶级改良运动。自鸦片战争以来,清朝皇帝中,只有光绪帝一人认识到传统政治和传统文化有所不足,认识到西方政治和西方文化有其长处,认识到救国之道不仅在于引进西方的科学技术,根本的还是要实行新政。虽然不过是改良,但对于一个封建帝王来讲,堪称难能而可贵。他的失败,除却客观原因以外,他本人缺乏当年康熙帝那样雄大的气魄,也是重要原因。光绪帝庙号德宗,葬于崇陵。

责任编辑:史海

热词:

  • 莫奈
  • 印象派画展
  • 1980年
  • 1970年
  • 1941年
  • 福湘
  • 搜索更多莫奈 印象派画展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