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一、贡尖

  “贡尖”又叫“宫尖”是杨柳青年画中最普通的一种,尺寸长112公分,高63公分,或如中国画里的“横披”。贡尖一词起源于清乾隆年间,因杨柳青年画畅销北京后,宫中“贵人”亦都受其艺术魅力感染,故年画作坊逐年都将初版彩印拔尖新品,先贡献于后宫“贵人”挑选。后来作坊遂将这类整张横幅粉纸印刷的画样,统称作“贡尖”了。

  二、板屏

  “板屏”又称“立屏”、“立贡尖”,尺幅与贡尖大小相等。形式又分单张、対幅两种;内容有市、喜、寿、福之分。

三、条屏

  “条屏”有四扇、八扇之分,是从古代屏风绢画演变而来,内容以连环故事画居多,也有山水花卉和仕女人物。

  四、屏对

  屏对是专配于单幅板屏两旁的条队,内容与板屏同,有勾填慨字的,底纹印有龙凤图案,尺幅窄长,高低与板屏相等。

  五、横三裁

  即整张粉连纸横裁三开,内容题材无所不包,有历史小说、神话故事、虫鸟花卉、走兽山水,以及名胜古迹,时样节景,尤其是胖娃娃其数量最多。

  六、立三裁

  “立三裁”又名“窗旁”北方多砖土之屋,窗户深厚,两旁需用图画装饰方为美观,作坊有“立三裁”一式,纸型与“横三裁”同,只是成立幅式。多仕女、娃娃类。

  七、炕围

  北方居民多以泥坯垒炕,入冬则烧火取暖。杨柳青年画中有一种炕围,尺幅如“横三裁”,外边印以图案,内画诸般戏文或连续历史故事或花卉博古,延炕粘贴,以增华饰。

  八、门神

  门神约分两种:一为门神,一为门童。贴于临街大门者多是门神,贴于室内者则是门童。门神又有文武之分‘门童也有单双两种,尺幅如“立三裁“,也有小至一般者。

  九、历画

  “历画”也是年画中印数最多的一种,几乎农家每户必备一张,以便参照图上印刻的节气表按时耕作。历画尺幅如“三裁”或更小者,上印二十四节气,下印芒神或灶君,此外还有消寒图、三年早知道等,皆属于历画一类。

十、灯画

  河北省各地,每逢除夕,家家户户皆悬方灯一盏于门首,杨柳青年画中的“灯画”,尺幅约30公分高,20公分宽,内容多为故事类,四副一套。

  十一、斗方

  过去民间影壁,新年必贴一方福字,也有悬一方形壁灯者。斗方是专用于壁灯或贴在影壁上的,尺幅63公分见方,形式有以四时花卉组成福字,或画娃娃于荷叶上,也有福禄寿三星等样。夜晚灯光画色,交相辉映,分外悦目。

  十二、缸鱼

  天津等地风俗:新年水缸上必贴一幅鱼画,以象征吉庆有余,这是由天津为五河下梢,网鱼之户较多。年画中的缸鱼,大者如整张粉纸,小者如“三裁”,为其他年画产地所罕见。

  十三、窗花纸

  “窗花纸”有两种,一种套色印成,直接贴在窗棂上,一种是只印墨线专供剪纸艺人按图镂刻的。前者多是炉瓶博古或四季花卉;后者有金鱼戏莲、牡丹富贵等,每图三寸见方。

  十四、格景

  “格景”是专为西北蒙、回族少数民族印制的,尺幅大的丈余,小者如“三裁”,内容画多宝格,上陈盘果瓶花,或画繖蓝风景,建筑如中亚一带群亭格局。

  十五、选仙图

  “选仙图”俗称“升官图”是儿童博戏之一种,尺幅如斗方,早期内容有《庄家忙》《八仙上寿》等,后来又有《小五义》及《文武官禄》等。

  十六、洋片

  “洋片”又叫“西洋景”,过去城乡民间艺人以演唱此行为业者居多。年画中有此体裁,以细活供应演唱艺人,内容都是各地风景《蓬莱仙岛》、《西湖景》、《天津紫竹林》《北京万寿山》等。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    豆瓣     朋友    开心网    百度搜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