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简约设计”是众多设计流派中一种设计理念。简约设计作品如今无处不在,它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如室内设计、服装设计、平面设计等等,且被大众群体所接受和喜爱。在此,笔者主要谈一谈平面设计中的简约设计。

  一、“简约”在设计中的意义

  首先,简约设计就是把设计回归到它本质,强调它内在的魅力。简约并不意味着简单、单调刻板和空白滥用,更非内容空洞的借口,简约艺术不是内容的简单删减,它需提炼设计精华,展现迭出的创意,简而不空,给观者以非凡的视觉享受。简约的设计是慎之又慎、深思熟虑的结果。其次,简约是当今社会人们所追求的一种流行时尚,是时代的产物。“简约主义”的出现,无疑给人们一种简洁、清新之感。都市人已厌烦了嘈杂的社会,他们喜欢简洁流畅的线条,雅致的色彩和舒适时尚等造型元素,这些简约主义元素的应用能使人的心灵在瞬间被艺术净化。

  简约设计作品如今无处不在。家具设计者力图删繁就简,用最简单的几何形状设计出极具震撼力的家具作品,精致繁缛的形式已不被大众所喜爱;服装设计者也采用简约的元素进行设计,那些采用简单图案做的衣料备受青睐。简约艺术潮流引导着其它艺术领域的进步和发展。简约风格的作品为什么极具影响力?也许是人们厌倦了刻意雕琢、铺设过繁的设计作品,渴望用简单的语言传达信息。所以需要重新关注设计的终极目标:传达信息。

  二、平面设计的简约之美

  平面设计中的简约,不仅带给人视觉上以美的享受,而且有利于信息快速准确地传递给受众。要做到平面设计的简约之美,最简约风格的视觉设计,最单纯的视觉效果,首先要做到色彩、字体、版式、图像等各元素的高度提炼概括。

  (一)图形之简:

  现在的时代是一个图形的时代,图形具有很强的信息传递功能。图形是一种超语言和超国界的视觉化语言,无论是哪个国家和民族的人都可以通过简单的图形来了解信息,简约的图形不仅给人以简洁、明了、单纯的视觉印象,而且有助于信息快速准确的传递。

  图形的应用应繁而不乱,简而不空,以最精练的表现手法达到最理想的视觉传达效果。在招贴广告中,图形的说服力远远大于文字,图形在招贴中比文字更具吸引力,即使在较远的距离,图形也总是能引起人们的注意,而视觉图形又是超越文字局限的最概括的语言,能够消除语言的隔阂,达到理想的视觉传达效果。

  福田繁雄是日本当代视觉设计大师,他的设计理念及其设计作品所取得的成就,对当代平面设计界的影响非常深远。福田的海报语言简洁、明了、幽默、巧妙并深刻,他常采用简练的线和面的构成元素,用最简练的手法表现丰富的内容,具有强烈的对比性和视觉张力。福田繁雄说过:“一幅好的招贴,应该是靠图形语言说话而不是靠文字注解”。而且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通用标识符号都是以简洁明了的图形来表现的。

  (二)文字之简:

  文字是人类传递思想表达情感的语言符号,在视觉设计中文字的设计已经超越了语言的范畴,并具有强烈的图形意念。汉字的发展为平面设计的进程起到了标志性的作用,形形色色的字体如今无处不在,它们出现在各类印刷品设计、网络设计以及服装设计上。字体是具有最强的信息传播功能的交流工具之一。简单的字体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力。比如,中国美术学院的标志设计就是简约字体设计的,标志是将中国的“国”字两边的框架去掉而设计形成的。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海报作品经常采用少数的几个甚至一个单词用于设计,也可以以大面积的字母进行设计,甚至可以只采用字体进行设计。这样的设计效果往往具有鲜明的视觉冲击力。德国第九届“形式及内涵三年展”的主题海报就是以文字的形式,简约主义的表现手法设计的。设计师运用黑色和白色刻画画面中的主要内容,采用二维到三维的空间变化手法,从而在画面的视错觉上形成了立体感和穿透感,产生了比较独特的视觉效果。

  设计人员运用文字图形化或图形文字化的设计方法,对设计内容、版式等设计元素加以推敲和重构,在设计风格上寻找个性。

  (三)色彩之简:

  色彩的魅力能给欣赏者带来的心灵深处的无限遐想。色彩是平面设计中最重要的因素,因为色彩往往带给人们对作品的第一感觉,这种轻描淡写或直白的视觉往往能给予人心灵上的享受,感受色彩的丰富内涵和赋予观者的愉悦,对心灵的抚慰是非语言所能及的。每种色彩在生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它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装饰。


  色彩之简是设计者根据图形创意、设计意念选择最能表达设计意念与情感的色彩,不同的颜色带给人不同的视觉和心理上的感受,色彩能强化视觉感染,起到以一当十、以少胜多的作用。可口可乐产品的包装、VI企业形象推广以及海报宣传都是利用红色和白色进行设计的,红色已经是可口可乐产品的形象特征,这种视觉冲击力和标志性是其他品牌无法比较的。还有在舞台设计上,不管是灯光还是演员服装,设计上都强调高纯度的色彩。为什么现在的标志设计都选择单色或者比较少的颜色,是因为简单的颜色识别度高,让人容易产生深刻的印象,方便读者的再次联想。
  色彩对设计来说是一门必修课,它与色彩物理学、色彩生理学、色彩设计学相关,只有了解了相关知识和性质,才能更加准确地运用到我们的设计当中,以便于我们从本质上整体地把握色彩,成功地运用到平面设计的简约主义设计中。

  (四)版式之简:

  版式是集合了图形、文字、色彩等综合元素。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版式设计的质量直接影响设计的品质感和视觉效果,它对设计意义的表达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有些版式设计能给读者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准确地传达出视觉效果。而有些设计则看起来含蓄温和,结构简单,实际上带给观者无限的想象空间。简约设计风格的设计者经过深思熟虑后,可以用“最少的笔墨”表达丰富的设计语言,使读者在浏览的时候信息传达更快捷。

  设计中版面的简约主要表现在背景“空白”的使用上,这是使版式简约化的重要手段。在现代的设计理念中,“空白”作为一种鲜明的个性美的形式表达,越来越受到设计师的重视。设计师在创意 “空白” 设计中,通过对空间反思维的规律,按照设计画面的需要进行周密构思的过程,这种“空白”作品给人带来视觉轻松感,提升了意境和想象空间等多元价值。

  随意翻看近几年的设计,不难发现各类的平面设计更加精炼简洁。简洁优美的设计能直截了当的表达设计意图,让人们节省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我们经常在名片、信笺、信封、请柬、手提袋等办公用品上看到简约主义设计作品,这些作品常常以突出其LOGO为主,选用朴素偏灰的色调,并对版式加以统筹的创造力。公司的办公用品直接反映了企业的形象,这种简单直观而又不缺乏内涵的视觉语言对广告客户极具感染力。版式精致的设计作品能够体现出高雅的经典气质。版式之简对设计意图的表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简约设计”作为一种设计理念,在现代社会中被大众群体所喜爱和追求。平面设计中的简约之美,更是起到准确快速传达信息的功能,它更直接的,一目了然的取悦大众眼光,具有很强烈的视觉效果。无论是文字之简、图形之简、色彩之简还是版式之简都是为了追求平面设计的终极目标:传达信息。

  参考文献:

  [1]王受之.世界平面设计史.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年版.

  [2]王受之.世界现代设计史.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年版.

  [3]阮雯.畅游两级.石家庄:河北美术出版社.2004年版.

  [4]海军.视觉的诗学.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简约主义是什么?一种时尚潮流?一种文化倾向?一种艺术家理想主义的探索?还是一种美学定义或是一种哲学教育?

  它可以是以上的全部,也可能什么都不是。它是一种被建筑师、画家、音乐家、作家在过去几年中不断提及的现象———总是和“简约”或“简约主义”放在一起应用在时尚及当代艺术的理想主义运动中,成为一种思想方法。

  我作为学习建筑的学生第一次接触到现代主义运动的代表人物(阿道夫·卢斯、勒·柯布西埃、密斯·凡得罗、莱特)时,感到自己对各种事物有了一个全新的看法,开始了一种完全不同以往的生活。我意识到那些现代主义的建筑师们与同时代的画家、哲学家、音乐家(所谓的世纪变革先驱)相同,都在寻找本质,寻找研究对象、材料、形式及空间的真正价值。每一个现代主义者都在用各自不同的表达方式寻找同样的东西:精髓及本质。请注意我用的动词是“寻找”(tosearch)而不是发明,是要发现那些客观存在的但却往往被其他运动的影响而掩盖了的东西。

  对我来说生活的变化是如此巨大,我甚至开始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来观察女人的美丽。在那之前我认为女人的美是由她精心妆扮的外貌决定的,这如同对过去建筑的评价是根据其是否符合五种经典柱式①以及其附加的装饰物来进行的。

  阿道夫·卢斯(AdolfLoos) 在他的“装饰与罪恶”一书中大声疾呼结束装饰。

  柯布西埃(LeCorbusier)定义建筑是“饶有趣味地利用光照组合空间”。在他的建筑五原则③里,他主要强调了自由,让空间和形式摆脱那些阻碍人们真正欣赏它们的干扰,而表现出它们自己的本来面貌。不过他对装饰元素也作了一些让步,比如“遮挡措施”,只是它有明确的功能借口。

  密斯·凡得罗(MiesVanDerRohe)(提出了“少就是多”的名言)在现代主义者的同事们中最为激进,虽不像柯布西埃那样多产,却更具革命性。从防止对任何空间进行重复解释或产生误解的角度来说,他认为:少就是任何多余的东西都不要。

  在各种文明或者文化的高峰期,在历史的每一个阶段,人类都试图使自己从多余和繁琐中解脱出来。我们可在建筑、艺术、音乐甚至技术中看到这种现象。从这些繁琐中解脱出来就是一个成熟的过程。另一方面,在消沉期,社会的艺术表达通常会用相反的方式隐藏起来,屈服于进行装饰的诱惑代替了创造。

  伟大的意大利画家弗拉·安吉利科(FraAngelico)曾说过:“真正的财富包括怎样用很少的东西来获得快乐。”400年后,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LudwigWittgenstein)写道:好的建筑师与不好的建筑师的不同在于,不好的建筑师总是屈服于各种诱惑而那些好的则会拒绝。

  通过这种思维发展,我们可以发现东方文化在探索事物的本质、引人深思及鼓励平和方面已经达到了顶峰,比如中国画中的留白本身就是一个构图元素。

  另外,日本人把安于贫乏称为“侘”。这是一种道德和美学的法则,就是珍视简朴的美学价值,从而达到精神上的平和与卓越。

  通过最简约的表达手段达到最好的表达效果一直是各个不同领域的创造者的目的。彼得·赞特(PeterZumthor)说:“从一个过分混乱的环境到一个十分简单的环境,这样的感受是令人震惊的。”事实上,在图像、形式和声音过度饱和时,如何尽可能地减少及筛除成为最有说服力的举措。

  不过在建筑中,有关于此的争论充满了矛盾和似是而非的论点。从一个简单的整体来看,简单的形式会有建造上的困难,看上去越简单的建筑实际上需要越细致的设计及更多匠人的手艺,实际上简约主义的建筑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建。

  简约建筑在形式上进行组合,它在视觉上的轻巧往往是在与厚墙及大块的木材等各元素的对比下形成的。

  简约主义设计不断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并保持自然材料的原始形态,从感觉上尽可能接近材料的本质,构筑也就回归到构筑的本来意义上。

  简约主义建筑是令人信服和引人注目的,其通过它的谨慎判断和简单性达到了它的最大的效果。有一种对立的现象是庞大的地方却不需要很多的保养。没有装帧、线脚,以及元素缺失被解释为它对未来的某种承诺,构造的精确使建筑在开始的阶段很贵,但只有这样才能在时光的流逝中使它自己有抗拒磨损及老化的防卫能力。

  取消了装帧、门楣和隔墙,没有装饰物或其他杂物,空间成为主导者。那些缺失的装饰,被削减的细节,使得结构揭示了建筑作为一种纯粹的价值而存在的意义。简约主义的建筑因为它对室内周到的关心而与传统建筑方式相联系,都是由建筑师设计整个项目的每个阶段和细节。

  除了把简约主义作为一个时尚潮流来解释,关于建筑的普遍想象,以及建筑师设法接近概念的想法,引导我们进行了关于简约主义建筑的讨论。

  现在对我来说,美丽的女人是朴素而自然的,能够抵御时尚及化妆的诱惑。一个女人的美丽与人工装饰无关,而是由她的精神和内心世界决定的。ID+C

  作者简介:安东尼奥,委内瑞拉建筑师,北京红石实业公司首席建筑师

  注释:
   1、五种经典柱式:希腊陶立克、罗马陶立克、希腊爱奥尼克、罗马爱奥尼克及罗马科林斯。
   2、阿道夫·卢斯(1870-1933),维也纳人,欧洲现代主义运动的先驱,最重要的著作是《装饰与罪恶》(DecorationandCrime),提出反对装饰、反对繁琐的立场。
   3、建筑五原则是指:架空房屋的柱子、屋顶平台、自由的平面布置、连续的条窗和自由的立面组合。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    豆瓣     朋友    开心网    百度搜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