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创设更适宜幼儿生存的成长环境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20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我们与日本幼儿教育的差异?——一位妈妈眼里的十二件“怪事”!

穿换衣服。在日本幼儿园,小朋友们都有统一的服装。一天中往往要根据不同的活动多次换衣。

穿换衣服。在日本幼儿园,小朋友们都有统一的服装。一天中往往要根据不同的活动多次换衣。

  来日本以前,Tina已经在北京上过一年幼儿园,可以说,对于幼儿园我们并不陌生,但是日本的幼儿园,有些事儿还是让我目瞪口呆。

  无数大大小小的包

  我们办理入园手续的第一天,幼儿园就向我们说明,要准备若干个大大小小的包。书包(统一)、装毛毯的包、装餐具的包、餐具盒、装衣服的包、装备换衣服的包、装换下来衣服的包、装鞋子的包,然后A包多少厘米长,B包多少厘米宽,C包放在D包里,E包放在F包里。我真是彻底崩溃了!搞不懂为什么日本人要弄这么多复杂的名堂出来。有的幼儿园甚至要求所有的包都要妈妈一针一线缝制!经过两年,我们就对此驾轻就熟了,孩子也可以非常有条理地分门别类。我常想,京都人可以对垃圾精细分类处理而不厌其烦,是否和从小所受教育有关?

  大人空着手包由孩子背

  这是很震动我的一个场景,早晚接送孩子时,看到其他日本家长手里一律空着,而那些少说也有两三个大包以及书包都由孩子背。我们自然还是Tina空手,我拿包。过了两天,老师就来和我聊天了:“Tina妈,Tina在学校可是什么都自己做啊。”日本人惯于只说半句话,后面的让你琢磨去。我立刻就明白了,老师就说了“比如说上学时拿包吧……”就这样委婉地提醒了我。从此就只好让Tina自己拿了。开家长恳谈会时,我和大家说:“在中国幼儿园,家长习惯拿东西。”这回轮到日本妈妈目瞪口呆了,异口同声地问:“为什么?”为什么?是不是因为我们中国人爱孩子更多一点呢?

  反复脱换的行头

  Tina的幼儿园是统一服装,春秋换装。在园外,孩子最外边都要穿幼儿园的套头衫、短裤,戴蓓蕾帽(夏天戴草帽),鞋子自备;到了幼儿园,就要把套头衫换成一种玩耍时的罩衣,鞋子换成白色的芭蕾鞋,到操场玩的时候再换自己的鞋子。这还不是最麻烦的,开学时老师要求拿一组换的衣服,在我们看来,那自然是防备孩子玩耍时弄脏备用的,然而,并不是。只要孩子们中午睡了午觉,起来必定要重新换一套。幼儿园组织露宿活动时,光备用的衣服就有好多套,真赶上那个爱新衣的皇帝了。

  大冬天穿短裤

  日本幼儿园的孩子,冬天无论多么冷都穿非常短的短裤上学。刚去的时候,爷爷奶奶非常担心,说一定要和老师商量一下,因为我们中国的孩子受不了这个冻。这让我怎么说得出口?没法子,只好入乡随俗狠下心来,为国争个面子。不用说,刚入园那时候,三天两头就生病。和日本妈妈交流,答案叫人目瞪口呆,“是啊,孩子送幼儿园就是来让他们得病的。”看看一个个像小炮弹一样冲到我面前说“你好”的孩子,那个结实劲儿,让我觉得我们不能太金贵孩子了。

  0岁参加运动会

  刚到幼儿园,就看见很多老师怀里都抱着个小小孩,看上去也就几个月大吧,一问,是0岁。幼儿园的班级都用花的名字命名,0岁的小宝宝,就在“桃花”班。这些0岁的宝宝,不光入托了,而且还要参加幼儿园的一切大型活动,比如运动会、演出发表会等。看这些0岁的宝宝拼命向前爬,还是有点打动人的。

  女孩子踢足球

  日本幼儿园到了年中组,开始上每周一次的跳跃课,相当于我们的体育和形体课;到了年长组,就有了足球大会,孩子们成天不是练习打鼓,就是练习足球,那是真踢啊,而且不停有幼儿园之间的比赛,Tina的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但是体力和勇气都练出了。

  说实话,刚来日本时,Tina的表现真是让人汗颜。日本的孩子一般从十三四岁开始才往上蹿个儿,之前比中国孩子矮很多。Tina在班里是鹤立鸡群的“庞然大物”,无奈实在是外强中干。日本孩子光着脚在外边跑,Tina呢,榻榻米上有一点沙子,就恨不得踮着脚走路。有一次远足爬山,下来的时候干脆由两个矮个子的日本孩子搀扶下山。这怨不得孩子,3岁的孩子,根本没有让她徒步爬山1小时的经验。现在好了,去年在香格里拉,Tina在缺氧的环境下徒步4个小时也没有任何问题。

  完全混班教育

  在中国时,我们参观过几次Tina的幼儿园,都是各班在各班上课。到了日本就不同,在9:30之前、15:30之后,全园的孩子都在院子里玩,大孩子抱小孩子,小孩子追大孩子,玩得很疯狂。孩子们能真正体会到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的感觉,成长感特别明显。

  教孩子学会“笑”和“感谢”

  幼儿园似乎完全不重视孩子们的知识教育,孩子们没有课本,只有每月一册的绘本。学校的教学计划中完全没有数学、绘画、音乐这些项目,更别说英语、奥数了,也不学轮滑,不教游泳。问教什么,答案永远也想不到——“教孩子们学会笑眯眯!”在日本,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和谁讲话,“笑眯眯”最重要,一个笑眯眯的女孩子最漂亮。还教什么?“教学会说谢谢”。

  一年到头数不清的活动

  日历上标出的做便当的日子,就是孩子远足的日子。孩子们一年到头不知道爬多少次山,看多少次湖,观察多少次动物和植物。除此之外,捡橡子、打年糕、开运动会、为社区演出、过园节、开发表会、拜寺庙、作品展……反正是名堂多多。日本的幼儿园强调生命在于活动!

  中国不过的节日日本幼儿园过

  日本幼儿园过一切他们自己的传统节日,女孩节、男孩节、纳凉节,还有中国的正月初七的七草节、二月的节分、七七乞巧节也都认真地过上一遍。孩子回来说:“今天老师问我这些节日在中国怎么过,我说不知道。”惭愧啊!妈妈也不知道。

  老师的能量

  日本幼儿园一个班,少到10个人,多到30个人,老师都只有一位。然而,可别看轻了幼儿园老师。30个孩子的作品展,30个孩子从无到有的打鼓本领,30个孩子的美术、音乐、阅读,30个孩子的生日,30个孩子的大型发表会、运动会,全靠这一位教师办得有条不紊、像模像样。去年发表会排的是“不来梅的音乐会”,要扮演4只母鸡、3只猫、5只狗、2头驴子、几个小偷,老师分别带领孩子们做好服装、道具和布景、配好音乐、编好剧目,并排练了一个多月,那可是不小的工作量啊!但是看看那位老师每天还是轻轻松松的表情,50多岁的人了啊!

  佛教的影响

  京都大概是日本寺庙最多的城市,所以有一种晨钟暮鼓的氛围。 Tina的幼儿园每个月都要到寺庙里受一次教诲,园里最重要的节日一定要拜佛,佛诞日、涅槃日都有活动。最近孩子们因为要毕业了,就去了西本愿寺向佛许了愿,Tina还代表班级给佛献了花。我问她许了什么愿,她说:永远对别人怀有感谢的心,永远认真倾听别人的话。(转自非常教师10月3日微信)

  【链接】

  1.1948年,首个由国家制定的幼儿教育指南《保育大纲》,强调以儿童为中心,关注儿童的兴趣和需求,强调儿童自由发展与自主活动;将游戏作为幼儿园的主要活动,强调在游戏中发展幼儿身体、情感、社会等方面的素养。

  2.20世纪50代末,日本社会上掀起一股重视知识教育和主张幼儿园教育与小学教育一贯性的思潮。在这种教育思潮影响下,1956年的《幼儿园教育大纲》强调幼儿园教育学习知识。其结果是给幼儿教育带来了极大混乱,出现幼儿园小学化的倾向。

  3.1964年的《幼儿园教育大纲》为纠正小学化倾向,强调继承幼儿教育的传统,保持幼儿园教育的独特性,要求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情况进行教育。

  4.1990年,日本推出新的《幼儿园教育大纲》,规定了幼儿园教育的三大基本原则:努力促进儿童的主体性活动;以游戏指导为中心;指导方法必须适合每个幼儿的特点。这一改革更加注重以儿童为中心,关注到儿童的身心全面发展。

  5.2000年,实施改革后的《幼儿园教育要领》,在目标上强调了自主性、全面性、个性与创造性;在内容上继续坚持以游戏为中心,但更加重视自然体验等直接的生活体验,加强幼儿园与家庭和社区的联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