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创设更适宜幼儿生存的成长环境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20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面临同样的教育问题日本怎么办?——发挥社区的幼儿教育功能

锻炼身体。日本幼儿园里,小朋友每天都会穿得很少在寒冬里锻炼身体。(图片来自新华社)

锻炼身体。日本幼儿园里,小朋友每天都会穿得很少在寒冬里锻炼身体。(图片来自新华社)

  ■陈俊

  2008年至2014年在日本留学期间,笔者对日本的学前教育比较关注,并通过实地考察、访问、查阅资料等形式,对日本学前教育进行了比较多的观察、了解和分析。一个个看似平常的现象和一个个看似简单的社区活动中,折射出了日本学前教育和我国的差别。

  近来,日本教育出现了一个备受关注的“三间减少”问题。所谓“三间”,指的是儿童户外游戏的空间、时间和仲间(伙伴、同伴)。“三间减少”指的是城市化严重的日本,提供给儿童游戏的空间(公园、广场、绿地等)在不断减少;电子化游戏和娱乐的大量开发使儿童户外游戏的时间大大减少;现代社区住房的封闭性和注重个人隐私使儿童拥有的同龄伙伴数量逐步减少。

  为了应对这种现象,一直强调教育国际化的日本开始转向注重教育的本土化、社区化,在提供给儿童充足的空间资源的同时,通过让儿童亲近社区来增加儿童户外游戏的时间和处于同一空间内的伙伴数量,进而应对城市化、电子化、信息化时代带给儿童的影响和冲击。

  笔者在日本留学期间,经常参加幼儿园、小学和社区联合组织的课外活动,这类活动的参与者大部分来自幼儿园的幼儿和小学低年级的儿童,活动的主题通常与社区的事物、环境有关。其中,由东京港区“谷中儿童俱乐部(社区志愿者组织)”开展的一次活动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我的谷中”,组织者是来自社区的志愿者和多所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参与者是4—9岁的幼儿和儿童,活动的目的在于让幼儿和儿童通过自己的眼睛发现社区里有趣的地方,凭借自己的生活经验把社区里最有特色的资源介绍给来自社区外的大学生们。

  活动开始前,幼儿和儿童分成了几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两名志愿者带领,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路线行进。每个小组都配备了一台摄像机,用来让小组员们轮流记录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和地点,活动结束后集中刻成光盘留念。

  笔者加入的小组先拜访了小组员们经常跟父母光顾的豆腐店。豆腐店的老板非常和蔼热情,小组员们鞠躬后有礼貌地说:“您好,打扰您了,我们可以问几个问题吗?”经豆腐店老板的同意后,小组员们有的观察豆腐的种类,有的向老板问东问西,当然也少不了那个虽然操作不太娴熟却在一丝不苟地记录着的“小摄像师”。

  就这样,小组员们拜访了豆腐店、甜品店、烤肉店、铜锣烧店,最后又去了社区里孩子们最喜欢的“火箭公园”。出行结束后,大家集中在社区的活动室内,各组轮流播放录像并向其他组成员介绍他们眼中社区里最有意思、最喜欢的地方,有些小组员还像小导游一样诚恳地邀请我们这些志愿者日后多来社区游玩,品尝美食。

  通过社区活动,幼儿不仅收获了探索、表达、交流所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更用自己的眼睛发现社区的美还能使这些情绪渐渐发展升华成为对社区、对自己所处环境、对社会甚至对国家的热爱,这是一种真正的潜移默化的教育。

  难能可贵的是,在日本,这类社区活动是连续开展的,有些社区甚至每天下午和每个周末都会有社区人员组织社区内的幼儿和儿童参加各类活动。这种做法既能挖掘和利用教育资源,还能促进不同年龄儿童间的交流活动,有助于“三间减少”问题的解决。相信这也能够成为我国幼教界近来倡导的“家园共育、社园共育”的良好参考。(作者系日本归国留学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