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创设更适宜幼儿生存的成长环境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20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编者按:“教育是最廉价的国防”,这是日本的一个口号。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这个地理距离与我们无限近的国家,心理上离我们无限遥远。但不得不承认日本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尤其是幼儿教育方面。二战后,日本经历了美国的扶持和改造,教育几乎出现了全盘西方化的倾向。而后,日本经过消化与反思形成了一套系统化、有本国特色的成功教育模式。也许由于对日本存在复杂的情绪,他们在教育中取得的成果更容易激起我们的警惕和关注。日本的幼儿教育也存在问题,用扬弃的思维方法,也许我们可以发现些什么,学到些什么。

早晨上学。在日本早晚接送孩子的时候,日本家长手里一律空着,而小孩子们拿了好几个不同的包。

早晨上学。在日本早晚接送孩子的时候,日本家长手里一律空着,而小孩子们拿了好几个不同的包。

  日本幼儿园把什么放在首位?——生存能力

  ■赵莲英

  幼儿教育是教育的初始阶段,承担着为幼儿的成长和未来幸福奠基的重要作用。中国和日本都很重视幼儿教育,但是两国的幼教理念存有差异。我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出实施素质教育的理念;日本则把培养幼儿的“生存能力”放在首位,作为21世纪基础教育的发展方向。

  “生存能力”其内涵与素质教育的定义有相似之处,但“生存”阐发的理念更能体现日本民族的忧患意识和积极主动的人生态度。这与他们的国情是密不可分的。站在培养幼儿的“生存能力”这个高度,日本的幼教理念突显以下几个方面:

  重视教育孩子强身健体。这是日本教育的一大特点。日本家长也将孩子送去学钢琴或外语,而首选的课外活动则是游泳等体育项目。日本小孩一般都不怕冷,冬天都穿得很薄。家长认为这样做不仅能锻炼孩子的体质,也锻炼了孩子的意志和吃苦精神。在日本,体育好的孩子最受同学尊敬。许多孩子的梦想就是将来当运动员。而我们的幼儿园在这方面显然强调不够。

  重视思想品质教育。日本从小就注重教育孩子遵守规则、做事认真、不轻易认输、有集体主义精神等,尤其是爱国主义教育。日本的老师和家长从小就引导孩子,每个人都要为国家做贡献。因为自己的国家资源稀少,只有靠每个人的力量努力奋斗才能生活下去。他们的教育方式得到了民众的认可与支持,这比空洞说教的效果要好得多。相比之下,我们的国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出“引导幼儿实际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与优秀,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但是,在幼儿园实际教育中显得苍白和局限。

  重视吃苦教育。在日本,孩子吃苦是必修课。虽然他们的生活条件日益优越,但是他们有意识地给孩子提供吃苦的机会。日本的幼儿园都有“远足”锻炼课。保育员常常带孩子到三四公里以外的公园游玩,沿途有多路汽车可直达,但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步行往返已成为习惯。大部分日本父母要求孩子在家里必须做家务劳动,包括帮忙做饭、让孩子自己整理房间等。这与我们提出的“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口号对比强烈。试想,“温室”中培养的孩子怎样与他们较量?

  要求“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日本的家长从小就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所以日本孩子外出都是自己背包裹,再重也要自己背。虽然日本家长比从前更娇惯孩子,但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和“不给他人添麻烦”依然是基本的教育准则。这与中国的教育形成鲜明的反差,我们的家长总是不放心让孩子做自己的事,喜欢“包办代替”。

  日本在实施新的《幼儿园教育纲要》中强调“幼儿园教育应重视个性的原则,适应幼儿个别差异进行教育。”为此,日本幼儿园以各种集体活动、自由玩耍为主要内容,还给孩子自由的时间与空间,为孩子提供开放的环境:孩子在自由时间可以到不同的教室、活动角去,也可以到户外,完全依孩子的意愿、兴趣选择活动的内容与地点,不是一个班的孩子也可以在一起玩。幼儿通过充分的主体性活动,张扬个性,积累经验,满足情感。

  家长的育儿观念差异。中日两国幼教理念的差异还表现在家长的育儿观上。中国家长认为上幼儿园是为上学做准备,对能否背唐诗、计算、唱歌、跳舞、写字、画画等很重视,希望他们学知识,学特长,为将来成才打基础,长大考个大学,谋个好工作。日本家长普遍认同幼儿园不是学知识的地方,而是与小朋友一起玩的地方。家长看重的并不是认字、计算、特长等知识性、技巧性的内容,而是关心孩子情感的满足、个性的完善、兴趣的培养、良好的习惯与自主创造的能力等。他们希望孩子在幼儿园学习相处、体验情绪、积累经验、遵守规则,为将来做人打基础;希望孩子成为体贴他人,忍耐力强、有干劲、有创造力、有智慧的人。

  日本幼教改革的成功实践,尤其是突显“生存能力”的培养理念,或许会给我国学期前教育改革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如何在立足国情的基础上学习借鉴,是我们值得进一步思考和研究的。(作者单位: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驸马山庄幼儿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