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走样的早教课程究竟得了什么病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23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怎样开展早教课程

    ■陆春燕

    随着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逐步推广,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双向互动的婴幼儿亲子活动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是,眼下遍地开花的早教机构和早教课程,却往往因为市场化的运作而更多地迎合家长的需求,忽略了婴幼儿的身心特点,使得活动中出现高控制、少互动、快节奏、赶流程等问题。我园从2003年开始研究0-3岁婴幼儿亲子活动课程,获得了一些体会。

    亲子活动要动静交替突出整体

    0-3岁婴幼儿的行为稳定性差,注意力易转移,作为亲子共同参与的集体活动一般都有较为固定的活动流程,这有利于家长和孩子逐渐调整情绪,形成稳定的心理结构和行为模式,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设计活动内容时,必须关注到婴幼儿注意力分配的特点,动静交替,适当整合。我们一般以音乐为主线来整合唤醒活动、走线活动、过渡活动及集体活动等环节。如等待、准备过程的唤醒活动,我们根据不同月龄段宝宝的听觉特点选择不同的音乐:月龄在7-12个月的爬班宝宝,我们选择节奏简单、旋律简短的乐曲;月龄在12-24个月的走班、跑班宝宝,我们选择节奏明快、旋律重复的波尔卡、圆舞曲等乐曲;月龄在24-36个月的蹦班、跳班宝宝,我们则选择节奏、旋律相对复杂的大师作品……用音乐唤醒婴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随后开始走线活动,环环相扣,孩子和家长都能专注投入。

    活动流程须匀速推进突出简洁

    用适合婴幼儿倾听、理解的语言表达和节奏组织活动,是亲子活动的关键,其要点就是语言简洁、语速稍慢。一般来说,教师讲解操作要领的时候,必须做到语言与动作密切配合,用简洁的字、词或短句,向宝宝传递明确的指令信息。譬如,取工作盘时要求“拇指按住小点点,托盘靠近小肚子,慢慢走,轻轻放……”在环节转换的时候,可选择短小、朗朗上口的童谣或幼儿熟悉的乐曲、歌曲,提示家长及婴幼儿收拾玩具,教师现场哼唱的带有简单要求的小歌曲,能让婴幼儿明白指令,并能及时作出行为反应,有效调整情绪,准备进入下一活动内容。

    玩具材料应操作便利体现参与性 

    针对孩子的月龄特点,亲子活动从内容到形式可以有多种变化,多采用游戏的方式,以激发孩子对活动的兴趣。但在活动中也经常会出现家长包办、幼儿参与较少的情况。我们强调在提供玩具材料的时候必须充分考虑婴幼儿的操作便利,如玩具和玩具架上有清晰的标记,幼儿可以根据教师的语言提示和标记的暗示完成取放。当家长感觉到孩子能够独立完成的时候,不去帮助孩子完成,这样孩子在活动中的参与度就会提高。

    0-3岁婴幼儿亲子活动不仅仅是面向婴幼儿的教育活动,其真正的意义在于引导家长的教育意识和教育行为。因此,在活动中教师与家长的互动非常重要,教师必须向家长清晰地表达各个环节的操作要求与指导要求,带动家长与幼儿展开互动。只有家长全身心地投入了,才能使婴幼儿真正投入其中,亲子活动的意义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 

    (作者单位:江苏省江阴市第三实验幼儿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