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北京秋季开学教材大变脸 英语教材增加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01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语文

    11篇课文被更换

    记者从人教社获悉,小学数学、英语教材自2012年开始根据新课标进行修订后的滚动换新,但语文教材尚未启动这一工作。人教社小学语文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秋季学期语文教材不做调整,还将延续原先的旧版教材。

    但初中语文教材今年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室语文教研员魏澄之介绍,新修订的语文教材保留了之前版本注重人文内涵、注重语文实践的特色,更增加了教科书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结合。例如,在七年级上册语文第六单元朗读部分提出具体的知识目标,“本单元学习快速阅读,力争每分钟不少于500字”。这体现了语文作为工具性能力的训练。

    此外,七年级语文还更换了大量的名家名篇,每个单元最少换一篇,共更换了11篇。鲁迅的《雪》换成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文言文把沈复的《童趣》换成《虽有嘉肴》,蒲松龄《山市》换成纪昀的《河中石兽》等,此外还增加了魏巍的《我的老师》、海伦·凯勒的《再塑生命的人》、丘吉尔的《我的早年生活》、马及时的《王几何》、贾平凹的《风雨》以及吴承恩的《小圣施威降大圣》。

    另据了解,今年北京高考语文题型增加了小作文题,这在新版教材中也有所体现。魏澄之介绍,七年级上册语文教材中单独设立了写作单元,大小作文共三道题,学生可以全部完成,也可以有选择地完成。

    音乐

    京版教材增加京剧内容

    北京市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中小学音乐教研室教研员程郁华表示,新修订的京版教材在外形上由大16开变为小16开,这样更便于学生携带。此外,音乐旧版教材全部是简谱,而新教材全部变为五线谱。教学内容上还增加了京剧知识。

    记者了解到,新版音乐教材对学生演奏能力提出要求,教材中包含了竖笛演奏的内容。此外,新修订教材中的插图与作品更契合。例如,《玩具兵进行曲》,此前教材的插图仅仅是一群玩具兵傻傻地站着,修订后则为一个小朋友正在睡觉,玩具兵们则出现在他的梦境里,更富童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