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北京秋季开学教材大变脸 英语教材增加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01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开学在即。昨天,记者从人教社及本市多所小学了解到,今年9月秋季开学,人教版(人民教育出版社)数学及英语教材将有所修改,北京版(北京出版社)教材从小学二年级开始也将使用新教材。但小学语文教材各年级暂未做调整,仍然使用旧版教材。

    据了解,为加快课程改革进程,此次人教版数学教材不再滚动更换,小学三至六年级采取一次性更换新教材。该新教材中,取消了概率计算等稍难的内容,而将其移至初中教材中。人教版英语教材今年也有很大变化,新增了传统文化内容,词汇量减少至1500个。此外,北京版教材中,英语词汇量也相应减少200余个,并加入了北京地域特色场景。

    2012年9月,教育部要求,新修订的义务教育阶段19个学科课程标准开始实施,涉及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所有学科。

    据介绍,本市中小学使用的教材主要涉及三个版本,即北京版、人教版和北师大版。人教社小学数学编辑室主任王永春介绍说,目前,本市约有60%的学生在使用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包括东城、西城(除个别学校)、朝阳、石景山、门头沟、延庆、昌平等区县。数学教材的换新从2012年开始,由低年级开始,逐年级滚动进行教材更新,2012年秋季,一年级开始更换新数学教材;2013年秋季,二年级开始更换;而今年秋季,不再滚动更换,而是小学三到六年级将一次性全部完成更换教材。这是由于教育部提出,为加快课程改革进程,已通过教育部审查的新课标各版本教材将全部更换。

    此前,一些区县的教研员参加了人教社组织的教材修订工作,他们的感受是:此次课程标准修订特别强调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注重综合素质培养,这也符合新课标的要求。教学内容上大都贯彻了减负思想,体现了教育理念和教育观念上的变化。

    马上就访

    教材变脸 教师备课紧

    昨天,记者从东城、海淀等多所学校了解到,今年教材起订、印刷得较晚,因此,教师们今天起才会陆续拿到教材。东城区某小学校长表示,今年教师备课时间较为紧张,往年通常在8月20日左右教师就可以拿到教材,学校要求开学前教师备课内容需达到4/5,但今年因为教材25日以后才能运送至校,教师备课明显无法达到预期。
    东城区一位英语教师也说,今年东城区小学英语教材全部由原来使用的人教版改为北京版,新教材昨天刚运送至学校,开学前备课特别紧张。
   记者了解到,明天起,各区县教研中心将组织相关学科教师集中学习新教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