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北京秋季开学教材大变脸 英语教材增加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01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数学

    人教版小学取消概率计算

    人教社小学数学编辑室主任王永春介绍,为了贯彻新课标理念,减轻课业负担,人教社教材取消了一些相对较难的内容。比如,对数与代数的内容降低了要求,此外,统计与概率的内容中,概率计算在小学数学中不再涉及,而将其移至初中数学课本中。并对中位数和众数的内容也进行了删除,一并移到初中数学教材中。

    据了解,今年新人教版数学教材更加注重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四能”。四能即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王永春举例说:“以往教材中,通常只是‘死板’的数学计算和推理,而新版教材中则出现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习题。例如,小数乘法后的例题,给出了一个实际打车的问题,学生乘坐出租车几公里,需要花多少钱这样的联系实际的问题。此外,还有数字编码这一知识点将由五年级知识点变为三年级‘综合实践’的内容。”数字编码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例如邮编、身份证信息等都属于数字编码。

    除“四能”培养外,人教版新教材还强调了“四基”,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王永春表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人教版教材的优势,学生基本功扎实,而今年的教材在双基基础上,加强了数学思想方法的培养。人教版新教材中每章节最后部分的“数学广角”单元进行了完善和升级,这部分主要是让学生加强数形结合思想、推理思想、模型思想等,让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

    对于新教材的变化,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王彦伟表示,今年秋季三至六年级更新教材之后,一定会出现教学内容“交叉”出现的情况。例如,四年级的学生有“公顷”“平方公里”的概念要学习,但实际上他们在三年级已经从旧版教材中学过。

    英语

    减单词量 增设中国文化内容

    记者了解到,英语教材今年变化较大。首先,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人教版及北京版两版教材中,都对单词量进行了调整。人教社英语编辑室主任吴欣介绍,人教版英语教材是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九年级统一编写。今年9月,启用新教材的是九年级及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新课标中要求对所有超出课标内容的词汇进行删减,因此初中单词量减至1500词。

    除人教版外,北京版也在单词量上进行了删减。今年东城区统一更换了北京版英语教材,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小学教研室英语教研员王文娟表示,北京版小学英语教材小学阶段掌握的词汇量为728个,比老版教材减少了200余个。

    记者了解到,英语课文方面,新版教材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内容。“老版教材通常只是涉及英美的文化和风俗习惯,而新版教材更加注重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融合。改变了过去教材给人学英语只学英国文化的观念。”吴欣说,“例如新版教材中的食物单元,不仅仅有比萨,也有中国的米线和日本的寿司。而涉猎节日的课文中,以前只介绍西方的圣诞节、万圣节等,现在融入了中国传统的节日和风俗。这也体现了跨文化的交流和学习。”此外,北京版英语教材中也出现了北京传统庙会等场景。

    随着英语考试改革的进程,新版教材加强了听说读写的能力训练。吴欣举例说,新版教材要求学生看了一封邮件或者一封信后,交流自己的看法,之后再写出一篇相仿的文章。这就是根据同一个语段引申的学生听说读写能力训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