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9月1日又是一年开学时 新学期有哪些新气象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01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关键词】师德有据可依

  揪学生耳朵,体罚学生;给予暗示,索要红包;收取费用,让其参加校外补课;骚扰学生,与其发生不正当关系……以上种种行为,严重损害了人民教师的形象,也使学生们的身心受到巨大的伤害。今年1月,教育部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明确教师不可触犯的师德禁行行为及相应处罚办法。新学期,教师师德将更加有据可依。

  地方探索:今年厦门市新招聘的中小学教师岗前培训更注重“师德”教育。从本学期开始,厦门市中小学都要把师德表现纳入教师日常行为规范和年度考核指标,并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湖北省武汉市2014年中小学新学期教师上岗的第一课,就是学习师德《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中的“十不准”。

【关键词】提升学生体质

  今年8月初,教育部发布了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监测数据,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持续20多年下滑后,大部分指标有所回升。然而,视力不良、过重与肥胖等一系列问题在中小学生中有增无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仍不容乐观。日前,教育部公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将于9月新学期在全国实行。

  地方探索:浙江嘉兴各学校将在新学年起开展覆盖本校各年级学生的《标准》测试工作,只有达到良好及以上等级的学生,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同学们必须保证日常锻炼,长期有效地坚持,才能获得好的效果和好的成绩。这次‘新标准’对有些孩子来说是个挑战,但绝对是件好事儿。”嘉兴市某小学的一位体育老师介绍。

【关键词】课堂上“云”端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信息化成为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从宽带网络进农村,到优质课程共分享;从“网络学习空间学习人人通”,到教育信息全联网,信息化让学习不再局限于课堂,让学生和大师之间,只是一个屏幕的距离。

  地方探索:今年新学期开始,北京市初中生将增加一种数字化学习途径——“云课堂”。众多优秀教师将为初三学生提供在线写作辅导,专家团队将为初一新生推送与课堂同步的语数英学习指导信息。把课堂搬到“云端”,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获得个性化的学习辅导。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信息化是遵循教育规律、传播规律所做的有益尝试,要继续探索新颖有趣的形式,更要保证优质内容的生产。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