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9月1日又是一年开学时 新学期有哪些新气象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01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9月1日,又是一年开学时。在崭新的秋季学期里,义务教育领域有哪些新政即将落地,各地教育部门推出了哪些新举措?从各项教育新政中,我们又能捕捉到怎样的教育新气象?

9月1日,又是一年开学时

9月1日,又是一年开学时

【关键词】从源头上减负

  自2014年4月起,全国范围内开始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第2季”活动。按照教育部规定,各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从源头上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纠正不规范办学行为,确保减负要求落到实处。

  地方探索:从今年9月开始,杭州小学一年级新生将实行“零起点教学”,旨在遏制幼儿园里的“抢跑”风潮,以及愈演愈烈的幼教小学化倾向。今年2月,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小学低年级语文和数学教学要求的调整意见》的通知,首次以文件的形式明确一年级新生入学后要坚持“零起点”教学。上海市、宁波市等许多城市也已经在推行“零起点”教学。

【关键词】最严小升初

  缓解“择校热”关系千家万户,一直是义务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教育部今年相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今年9月份入学的新生,是最严厉小升初政策的首批“受益者”。

  地方探索:北京出“重拳”,取消共建生,各区县进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入学实行计划管理。武汉严格执行划片对口、免试就近入学,严禁将社会性学科竞赛成绩或社会办学机构的测试结果与新生入学挂钩。大连规定初中100%划片就近入学,城区小学毕业生按学校划片采取“对口直升”的办法免试就近升入初中。济南规定100%初中学校采取学区内对口小学整体直升,免试入学。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