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CNTV幼儿健康首页

警惕!肥胖给孩子带来的危害!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9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肥胖症(单纯性肥胖)是指脂肪过多、体重增加的一种病症。凡体重超过正常水平20%为轻度肥胖、超过30%为中度肥胖、超过50%为重度肥胖。肥胖发生的原因虽与遗传有关,但最直接的原因是家长缺乏科学的喂养知识,给孩子过分增加营养,过多进食,造成营养过剩,同时运动量过小,热量的摄入超过了消耗,从而导致肥胖。 孩子一旦得了肥胖症就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所以合理饮食是预防和治疗肥胖症的主要措施。

●什么是单纯性肥胖症?

      单纯性肥胖症是一种营养性疾病,指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以过度营养、运动不足、行为偏差为特征,全身脂肪组织普遍过度增生、堆积的慢性疾病,它约占肥胖人群的95%。通常我们指的肥胖就是指单纯性肥胖。

●单纯性肥胖症的病因

1.长期能量摄入过多;

2.活动过少;

3.主食量、肉食量高,水果、蔬菜量低,进食过快,是引起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

4.缺乏合理营养的平衡膳食知识,食物选择不科学,过高地摄取能量,是产生肥胖的因素之一;

5.父母肥胖者子女2/3也有肥胖倾向。

●单纯性肥胖症的好发年龄

1岁以下(婴儿期)、5-7岁(学龄前期)和青少年期是三个好发年龄段,所以预防工作也主要是从这三个年龄段入手。

●肥胖的标准

      判断一个孩子是不是肥胖以及肥胖的程度,我们可以用肥胖度来衡量,它是表示肥胖程度的百分数值。肥胖度的计算公式:肥胖度(%)=〖实际体重(kg)-标准体重(kg)〗/标准体重(kg)×100%。这里的标准体重是指WHO推荐的美国NCHS/CNC制定的按身高计算的体重,又称身高标准体重。

●肥胖幼儿的危害性

(1)儿童期肥胖已被证实为日后发生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2)肥胖还会造成孩子的心理障碍,患儿因肥胖行动不便,易疲劳,怕被嘲笑,不爱和同伴玩;

(3)严重肥胖症患儿还因胸廓、膈肌呼吸运动受限,呼吸浅速,肺泡换气不足,导致低氧血症和二氧化碳滞留,甚至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即肥胖肺心综合征)。

【肥胖幼儿的矫治手段】

一、饮食管理

      这是治疗肥胖症的必要条件,必须贯彻于治疗的始终。因为引起肥胖的主要原因是能量摄入过多,所以治疗首先应从膳食管理,限制饮食入手,这一措施能否顺利实施,关键在于要做好孩子和家长的思想工作,消除他们的顾虑,取得他们的配合。由于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既要达到减轻肥胖的目的,又要保证正常的生长发育,应采取逐步控制饮食的方法,不要急于要求减轻体重,先把摄入量减少到原来的3/4,然后再逐步减少。当体重控制到只超过标准体重的10%以内时可不需严格限制饮食。能量主要由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供给,这三种营养素供能的比例应控制在50%、30%、20%左右。肥胖儿宜提倡低热量、低糖、低脂肪、高蛋白的饮食,动物性脂肪不宜超过总脂肪量的30%,饮食宜清淡,避免油腻食品和甜食。这里,需要提醒家长的是,蛋白质摄入量并不是多多益善,因为过高的蛋白质会导致肝肾功能损害。通常肥胖儿的食欲非常旺盛,常常会有饥饿感,在已满足基本营养需求的前提下,可多给些蔬菜和水果,因为这类食物既能饱腹,又不会产生较多能量。

二、行为矫治

      这是治疗肥胖症的重要手段。通过与家长沟通,对肥胖儿童进行行为分析,从中发现不良习惯,并制定行为矫正方案。国外近年来越来越重视行为矫治。其主要原理是进行刺激控制,同时用奖励和惩罚作正/负性强化。一般要求家长参加整个疗程,以促进疗效。美国费城报告一组儿童在行为矫治后经2年随访其中超重人数从72%下降到21%。近年来又发展到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这种方案包括把食物按鼓励多吃和不鼓励多吃两大类,分别以不同颜色代表,即红色食品为禁吃食物,黄色食品为适当吃食物,绿色食品为鼓励多吃食物。同时配合运动处方、健康教育。 在进餐时进行行为矫治:调整进餐顺序和速度。正确的进餐顺序是:汤——蔬菜—荤菜—主食。进餐时间多于20分钟/餐,每口嚼20次以上再吞咽,餐间可安排幼儿盛饭、拿餐具等。

      绿色食品请多吃:如鱼、虾;豆制品;冬瓜、黄瓜、豆芽、青菜、芹菜、茭白、菠菜、卷心菜、 竹笋、西红柿、芸豆、黄瓜、胡萝卜、大蒜、白菜、油菜、香菇、青椒、苹果、梨、桔子、菜花、韭菜、芹菜、苦瓜、薏米等。

      黄色食品适量吃:如牛肉、猪肝、肉松、黄鳝、鸭、香菇、毛豆、素鸡、香蕉、米饭、馒头、面条、鸡蛋、豆腐、瘦肉、面包、奶制品等。

      红色食品禁吃:奶油、猪油、油炸食品、干果类、核桃肉、花生米、葵花籽、蛋黄、土豆、芝麻、羊肉、洋快餐、甜饮料、果酱、奶油蛋糕、冰激凌、烤鸡、巧克力、肥肉等。

三、运动处方

      运动是治疗的基础。在控制饮食的同时,必须逐步增加活动量和活动时间。运动的目的是增加孩子的能量消耗,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减肥的运动提倡有氧运动,即运动强度为中小强度、但运动持续时间较长(至少在30分钟以上)。不管是哪种活动,趣味性是最重要的,只有对孩子有吸引力的活动,才能让孩子有坚持的动力,同时还应兼顾减肥的有效性,即通过活动能起到减肥的目的。从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出发,运动选择要兼顾减少脂肪的有效性、儿童长期坚持参加的可行性和儿童乐于参加的趣味性。能对减少脂肪起作用的运动是移动体重的运动,如走路、跑步、跳舞、滑冰(雪)、游泳等。在走路或跑步中重要的因素是距离而不是速度,走一公里和跑一公里的减脂效果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效率。根据不同年龄的孩子,选择不同种类的运动方式。在运动过程中,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让孩子逐步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如可以从散步、爬楼梯、打球等运动做起,逐步加大活动量,过渡到游泳、跳绳、跳舞等运动。也可以自行设计一些游戏活动,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选择不同强度的活动。应避免过分激烈的运动以免食欲大增。在治疗过程中应定期监测体重增长情况,以便调整饮食和活动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