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专电(记者丁静)近日,北京大学教授吴必虎在微博上发表观点,建议“错龄入学”,男孩比女孩晚入学。此微博被迅速转发,引发社会热议。

  “错龄入学”观点引关注

  “鉴于男女儿童智力发育速度不同,男童普遍晚于女童两年左右,同性学童之间也有智力发育差异,建议女童可在6-7岁入学,男童可在7-8岁入学。”这是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吴必虎9月24日在微博中的建议。

        网友“Canndy雪”说:“支持,我就想让儿子晚一年入学。女性成熟早于男性,这个是科学。”

        16岁就高中毕业的网友“洛阳神小龟”说:“不赞成,根据自己读书的经历,当时班里边年龄小的孩子,无论男女普遍比年龄大的孩子成绩要好很多。”

        网友“SherriSong”说:“这个建议还是有道理的,不过也有一些早熟的男孩适合早上学,其实家长可以把关,如果孩子还不适合上学,可以晚一年呀。”

      9月27日,吴必虎在自己的微博上进一步解释:“错龄入学的本质是遵循教育规律,让家长可在5-8岁之间自由选择孩子入学年龄。”

      同日,“亲子大讲堂”官方微博发起投票“北大教授吴必虎建议男童在7-8岁入学,你同意吗?”目前已有140人投票,选择“强烈同意”的占21.75%;选择“有一定道理,可以考虑”的占27.8%;选择“放开年龄段,6-8岁自由选择”的占比例最多,达42.6%;选择“强烈不同意”的只有5人,占4.3%。

    男孩是否需要“特殊照顾”?

      吴必虎告诉记者,“错龄入学”的出发点是:由于智力发育较女生晚,一部分男生学习跟不上,在小学阶段不受老师重视,心理压力大。

      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康乐里小学的学生,对于在校的受重视程度,男生和女生没有表现出明显差别。三年级女生邢家家说,学习好的有男生也有女生,老师也没有表现出来更喜欢男生或者女生。一年级男生尤棋说,自己更喜欢上数学和音乐课,这两科的老师也经常表扬他。

      在记者和尤棋的母亲聊天期间,他不时地跑来跑去,并且试图在学校的铁栏杆上弄出声响。相比之下,女孩可能会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并获得奖励,而男孩可能显得更淘气和具有个性。女生的这种优势一般能够保持到大学,不少女生在现有的应试教育体制下,能够主动适应,取得好成绩。

      吴必虎告诉记者,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是个工科学院,几年前还是男生居多。现在,吴必虎教授带的20个在读硕士、博士中,只有3名男生。

      “大学里这种情况占六七成,不是我们不想招男生。笔试、面试都是女生好,男生竞争不过啊。”吴必虎说。

    评价标准需要多元化

      近年来关于招生性别的讨论一直很热。今年8月,多所高等院校按照性别划招生录取分数线,女生分数线明显高于男生,引起广泛社会关注。4名女生甚至在广州文塔下剃成光头,抗议男女招生的不公平。

       吴必虎认为,男女智力发育存在“时间差”,现行的成绩评价体系也更有利于女生。男生因为竞争不过女生,可能会失去进一步教育的机会。应该探讨用什么办法避免其发展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而媒体人王垚烽则指出,当前社会应当关注的真正问题仍旧是“女性平权”,而不是所谓“男孩危机”。他说,各种针对女性就业、升职的隐形歧视依旧无处不在。正是出于对这种“不公平”的天然反射,女性才不得不通过学历上的“绝对优势”换取相对“平等”的就业机会,这反过来又进一步拉大了男女学生间的成绩差距。

      中国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错龄入学”或者适当放宽7周岁入学的硬性要求,对尊重受教育者个性化发展来说是有益的。此外,还应该探讨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更好地服务于人性的发展。

      储朝晖说,现在教育评价体系的问题在于,能得到好评价的,都是听话、服从管教的,这有很大的危险性。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几乎都用同一个标准来评价学生。他建议,允许办学主体多元化,让不同的办学者,创立不同的价值标准和评价体系,适应个性化学生发展的需求。此外,还应该探讨高考制度改革,赋予高校更多自主权。

     

责任编辑:尧丹

热词:

  • 教授
  • 男童
  • 智力
  • 发育
  • 晚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