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清华举行本科开学典礼领导不在主席台就座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0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昨天下午,曾考上北大、南大、北师大等名校却选择放弃,今年又夺得钦州市理科状元的广西“考霸”吴善柳,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清华大学报到。32岁的他,是清华今年年龄最大的本科新生。

  广西32岁“考霸”吴善柳报到 回应数次放弃名校的质疑

  “涉险”上清华不再复读了

  现场坐26小时硬座来京

  昨天下午3时20分,吴善柳在父亲的陪同下走进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记者看到吴善柳携带的行李很少,只有一个双肩背包和一个手提口袋。他身穿蓝粉相间的短袖T恤、黑色裤子,看起来十分精神。

  随后,在众多媒体记者的“陪同”下,吴善柳完成了登记、录入、照相、存档案等报到手续。这才松了口气的他告诉记者,由于没有买到卧铺票,他和父亲坐了26个小时的硬座才到北京。“下车后先是坐公交,又打了一辆出租车才到达清华,可真够远的。”

  吴善柳说,以前曾来过清华两三次,但父亲是第一次到北京。“过两天我会带他逛逛清华园,再去天安门看毛主席。”看着儿子考上清华,并顺利完成了报到手续,吴父非常高兴,“我会陪他在北京多待几天,好好玩玩!”

  自述考清华为找个好工作

  谈到自己今年考取钦州状元被清华录取时,吴善柳说这是“迫不得已”。他提到,以前出门在外打工的时候感到,工作辛苦又挣不到钱,每个月只能拿2000多元的工资。“我希望能在清华学到一门技术,出来找工作也容易些。”

  吴善柳坦言,自己首选的专业是经管类,其次是土木工程。但由于清华经管、建筑、水利土木学院的录取分数都很高,“我的成绩不够”。他听说电机系也是热门专业,工作机会很多,“所以最后就选它了”。

  吴善柳表示,自己这次是“涉险”考上清华。“如果考不上也不会再复读了,广西实行了新课改,再复读把握就不大了。”

  伤口未愈想去军训

  一个月前,吴善柳因阑尾炎发作去医院做了手术,他称目前伤口还有点疼,不能做剧烈的运动。下周一清华新生即将开始接受军训,吴善柳希想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我会尽量坚持下来”。
在采访中,吴善柳一再表示自己只是“一粒尘埃”,希望社会减少对自己的关注。说起自己和众多95后同学的年龄差距,他表示这不是什么大问题,自己会处理好和同学的关系,“顺其自然就好”。

  清华:尊重每位考生

  吴善柳多次放弃上名校的机会,反复参加高考的行为,被公众质疑是为了获得奖金。吴善柳称,自己目前一分钱奖金也没拿到过。也有人质疑他这样做是不诚信的表现,并涉嫌占用高考资源。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对此表示,学校在录取时看不到考生往年的报考信息,不能认定考生是否存在不诚信的行为。“我们对待每位新生的态度首先是尊重,吴善柳来到清华,就是这里的一名普通学生了。”

  于涵说,如果公众认为吴善柳存在不诚信的问题,可向有相关机构求证,“但清华不会轻易怀疑任何一名学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