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清华举行本科开学典礼领导不在主席台就座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0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清华举行本科开学典礼领导不在主席台就座 校长引用梁启超演讲寄语新生—— 修君子之德,乘君子之风

    今天上午,清华大学2014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举行,校长陈吉宁引用梁启超百年前在清华演讲时所用的话,希望同学们能够“修君子之德,乘君子之风”。

  昨天刚刚报到的新生,按院系穿着统一的文化衫,按方阵入座。每位同学都可以请一位家长到馆内观看开学典礼,其余的家长可在第六教学楼观看现场直播。

  与往年不同的是,清华的领导和教师代表不再坐在高高的主席台上,而是下到场地内,主席台附近的看台则留给观礼的学生家长。

  开学典礼上来自水利系的研一学生宋云天代表老生发言,他鼓励新同学要笑对改变,珍惜大学时光、多一些理想、多一些洒脱。宋云天的发言不说教、生动活泼,不时引起台下同学的热烈掌声。

  来自经管学院的2014级新生彭玥晗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自己曾三梦清华。一梦荷塘,曾来到过清华荷塘,也喜欢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二梦盛夏,在去年暑假曾参加过清华暑期学校,度过了快乐而充实的假期;三梦成长,曾和清华大学教授有过接触,觉得老师亲切而博学。来到清华是她的梦想,现在终于实现了。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新生致辞中表示,成为清华人必须拥有独立的人格,好学生不是把自己已有的知识烂熟于心,而要敢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三点一线、按部就班的生活是不适合清华人的。清华人还要学会包容和欣赏,独立并不难,难的是既能独立又能合作。

  陈吉宁说,中美两国学生最大的差距在于主动和激情,事实证明更加主动和拥有激情的学生学得更好。“以前都是应试教育,被动学习,而现在大家需要积极主动发现问题。”陈吉宁说,清华的学生找老师都是为了解决生活上的问题,而学业上的问题应该自己主动解决。

  最后,陈吉宁引用梁启超百年前在清华演讲时所用的话,希望同学们能够“修君子之德,乘君子之风”。

  今年最小的新生——来自北京八中少年班的13岁徐嘉瑞(音)也参加了今天的开学典礼,典礼结束后他没有逗留,直接赶去参加今天开考的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考试。

  今年,高校招收特殊类型考生的工作受到格外关注。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昨天表示,该校今年将对通过二级运动员加分考入清华的新生,进行体育专项的复核,杜绝假冒和滥竽充数的现象发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