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开学第一课》:聚焦“父母教会我”的传统美德

发布时间: 2014年08月28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从2008年至今,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品牌节目《开学第一课》已经陪伴全国中小学生走过了6个新学年,今年仍将在9月1日央视一套综合频道晚八点黄金时段与全国中小学的孩子们如约相见,此前,教育部发文通知全国中小学生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

2014《开学第一课》

2014《开学第一课》

    2014年,在习近平主席号召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大背景下,《开学第一课》第一次引入“家风”教育的元素,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旨在通过以父母为榜样的代际教育,在两代人中间表达和传承“孝心、礼仪”等中华传统美德和仁爱、自强的美好品格,对青少年进行“立德树人”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节目分为“孝”、“礼”、“爱”三个篇章,以“强”作为尾声,在嘉宾演讲、人物故事、文艺表演和互动游戏等环节选取了大量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和明星嘉宾一起展示家风的力量;此外今年除撒贝宁、王小丫外,还有深受全国小朋友欢迎的、曾经的“大拇哥”何炅,央视新闻主播、“睿智姐姐”张泉灵加入主持阵营;同时节目还引入了创新环节——“说文解字”,并通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两个卡通人物的对话来阐释各篇章主题字的构成和含义,从本源上开启主题。节目力求以生动、活泼、多元化的方式寓教于乐,带领全国中小学生去发现并传承父母身上的优秀习惯和美好品质;

    在今年的主讲嘉宾中,有“童话大王”郑渊洁、歌手容祖儿这样的“大人”们,也有来自震后灾区的藏族武艺班孩子,更有歌手秦勇与儿子大珍珠这样的父子档。他们将在舞台上给全国中小学生带来让大家印象深刻的家风故事。

     节目模拟课堂形式,在新生代中学生组合TF boys演唱的主题曲《开学第一课》中欢乐开场。
在“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的对话带来关于“孝”的说文解字之后,“童话大王”郑渊洁作为本次主题班会第一堂课的嘉宾,给小朋友们讲述了他关于“孝”的家风小故事。他的出场给现场的很多读者孩子甚至是爸爸妈妈带来了惊喜。他向孩子们讲述了父母对自己的爱和教育,他说他的写作从小受父亲熏陶,还说:“在我写《皮皮鲁外传》时,发现每天钢笔水都是满的,原来是父亲每天深夜悄悄给我的钢笔灌水,这个贴心的举动让我坚定了自己一定要用孝顺回报父母,并在生活中用一点一滴的小事来实践。”他给孩子们总结出可以实践孝心的具体方式,比如把好吃的先让给父母,尽量陪伴父母,甚至是为父母洗一次脚。他认为““让父母对你放心、让父母为你自豪、让父母有你踏实、让父母因你富足,这就是孝顺”。孩子们在郑渊洁老师生动的演讲中深刻感受到,孝敬父母,要从细节与小事做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