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成长课堂

水均益谈女儿:好孩子是好父亲塑造的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9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好孩子是好父亲塑造的

  水均益,央视著名记者、新闻频道《国际观察》《高端访问》等节目主持人,他曾经采访过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和许多世界一流的人物,也曾深入最危险的战地,亲身经历子弹从脑后飞过的险境。这样一个男人在女儿面前是怎样的父亲呢?
   水均益的女儿名叫水亦诗,生于1993年,他给女儿取了这样一个美丽而富有诗意的名字,是希望用这个颇具特色的名字来预祝女儿聪明、美丽。水均益对女儿的未来不仅有殷殷期望,更在实践生活中表现出了独特的教子观。
 
给孩子品尝成功的机会,是父亲最好的礼物
 
     现在的父母大都只有一个孩子,把他们当做宝贝,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口里怕化了,给予孩子的往往是过分的溺爱,这样很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水均益坚决反对溺爱孩子:“如果让孩子形成这么一个思维模式,即他要什么就有什么,将来吃亏的是他自己。世界上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没什么一帆风顺的事,要让孩子自己动脑子解决问题。”水均益觉得,父亲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不是物质上的给予,也不是言语上的说教,而是给孩子创造品尝成功的机会,让孩子自己去克服困难,品尝成功。
     亦诗小的时候,有一次,水均益带她去游乐场玩,她被一种攀爬的游戏吸引住了,却因为个子小,无力攀爬,而转身求助于父亲,想让父亲抱自己上去。可是她眼巴巴地恳求了半天,水均益都不管,鼓励她去找服务人员帮忙。最后,是在陌生的服务人员的协助下,小亦诗成功地攀上了顶峰。看着女儿在高处得意地冲他笑,水均益心里乐滋滋的。
     为了让女儿有更多的成功机会,水均益夫妇经常带小亦诗出门游玩,鼓励她积极主动地和人打交道。作为记者,水均益非常看重与人沟通的能力,同时也深刻地意识到,每个人都注定是社会的一部分,要融入社会,学会和各种各样的人相处,不断地取长补短,完善自己,发展自己。所以,他要求女儿一定要热情主动、礼貌地和人交往。他对女儿的要求甚至说得上苛刻,一旦发现水亦诗有以自我为中心的苗头,他就会毫不留情地遏制。即使是接听电话不太礼貌,他也会批评教育女儿。就是在水均益这样的教导方针下,水亦诗逐渐成了一个人见人爱的可爱女孩。当被问到女儿的优点时,水均益不假思索脱口而出:“聪明、悟性好、胆儿大、不怵,和任何人不到两分钟就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