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2013开学第一课首页

《开学第一课》央视一套9月1日首播

聚焦平凡人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30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从2008年至今,《开学第一课》已经陪伴着全国中小学生走过了5个快乐的新学年,今年也不例外。这档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品牌节目即将于央视综合频道9月1日晚8点,与全国中小学的孩子们如约相见。

  教育部通知全国中小学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

  教育部近日发文,要求全国各地教育局组织中小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要求各地将《开学第一课》作为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和开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把《开学第一课》播出时间及频道通知到各中小学校,并要求学校通知到每一位学生,组织中小学生按时收看。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开展主题班(团、队)会、写观后感、演讲比赛、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后续活动,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奋斗。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一个充满了想象力和期待感的美好词汇——“梦想”。整台晚会将模拟孩子们的课堂,分为三堂与梦想紧密相连的主题课:“有梦就有动力”、“有梦就要坚持”、“有梦就能出彩”。节目组选取了大量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和明星嘉宾一起来展示梦想的力量,力求以平凡、质朴、生动的方式寓教于乐,带领全国中小学生乘着梦想的翅膀,去触摸美好的未来。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舞台将更多的目光与关注留给了那些普通人和他们的梦想。在主讲嘉宾阵营中,普通人首次占到了一半的比例:地震最美舞者廖智、加油站女工郑亚波、退休教师潘其华。他们将与国际影人章子怡、钢琴家郎朗、“太空教师”王亚平等主讲嘉宾一起,为孩子们带来充满正能量的梦想演讲。

  节目在周笔畅和祖国各地的孩子们一起快乐的演唱主题曲《第一课》中,正式开场了。

  第一堂课:有梦就有动力

  主讲老师:“太空教师”王亚平

“太空教师”王亚平向孩子们讲述她的“飞天梦”

“太空教师”王亚平向孩子们讲述她的“飞天梦”

  女航天员——“太空教师”王亚平作为三堂主题课的开课老师、第一堂课“有梦就有动力”的主讲嘉宾,当她身着深蓝色航天服,英姿飒爽的从3D技术打造的虚拟飞船里闪亮登场时,现场的孩子们一下子就欢呼了起来。这位特别的老师用她那曾经在“太空课堂”里出现过的温和、亲切的嗓音,向孩子们讲述了自己的“飞天梦”:“十年前,在神舟五号杨利伟首飞的当天,我是和飞行部队的战友们一起在电视机前看的。火箭发射的那一刻,我和所有中国人一样,内心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那年我23岁,就是那个时候,那个在我心里早已扎根的、关于蓝天的梦想变得更加迫切,我也想冲出大气层,去看看太空中那个神秘的世界,也想为中国的飞天梦想贡献出自己的小小力量。”

  十年后,当初那位在电视机前满怀憧憬的小女孩成为了中国第二位女航天员。在演讲的最后,她动情地告诉孩子们:“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努力,一定能够触摸得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