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双星杯”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选拔赛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15:20 | 来源: 少儿台

9月20日上午十点,“双星杯”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选拔赛新闻通气会在梅地亚中心举行,主办方中央电视台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及各参赛高校代表出席了会议,58家新闻主流媒体对整场新闻通气会进行了关注报道。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吕振宇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吕振宇


    新闻通气会由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副总监徐彬主持,主办方领导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盛亦来总监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武铁军先生分别致辞并共同为即将到来的“双星杯”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选拔赛进行揭幕,当场公布了辩论会的参赛高校、对阵图及各场次辩题。大赛节目制片人潘跃对本届辩论会的创新和亮点进行了介绍。之后举行的媒体座谈会,邀请到部分媒体代表与辩论专家、评委、辩论界资深人士等就辩论会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细致交流。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盛亦来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盛亦来


    “双星杯”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选拔赛是由中央电视台与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将于9月25日在美丽的海滨之都——山东青岛拉开帷幕,这是辩论会选拔赛首次走出北京,由中央电视台与地方政府进行合作,本次活动得到了青岛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辩论会主题为“明辩现在,放眼未来”,整个赛程将历时8天,通过15场淘汰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将产生一支冠军队代表中国赴新加坡参加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总决赛。

   

青岛市市长助理武铁军
                                 青岛市市长助理武铁军


    本届辩论会有三大特色:其一,本届比赛的参赛高校是历届以来全国知名学府数量最多、参赛队伍阵容最为强大的一届,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排名前20位的主要大学基本报名参赛。大赛未启先热,各高校经过精心准备,正翘首以待比赛的进行;其二,本届比赛首次引入“证人”概念,加入了“举证质证”和“超级辩论”两个环节,上场队伍将通过与所请“证人”的配合共同证明己方观点,此后三位辩手还将同评委进行现场对辩。与往届相比,本届辩论会更具可看性和趣味性,也将更加激烈与精彩。其三,本届辩论会邀请了多位知名人士担任评委和嘉宾,这不仅使大赛本身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专家精彩的点评和高超的辩论口才也将为辩论会本身增加看点和吸引力。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副总监 徐彬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副总监 徐彬


    根据赛制规定,在抽签仪式上抽到15-18号签位的四所高校将参加资格赛,争夺进入16强的两个名额。结果出人意料,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四川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四所辩论强势院校狭路相逢,抽到了参加资格赛的“不幸签”。他们在初赛前需进行两两PK,获胜者才能进入16强。
    本届辩论会辩题设置也更为合理,涉及范围广泛,如“餐厅是否应禁止自带酒水”、“是否应禁止家长查看未成年子女个人信息”、“信用卡消费利弊权衡”等辩题贴近民生、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而“人造美女是否可以参加选美比赛”、“艾滋病药品专利是否应该保护”、“是否赞成人肉搜索”等辩题则紧扣当今社会公众争论热点。此外,本届辩论会辩题不仅涵盖了具有理论高度的焦点,如“院士制度是否应该终身制”、“新闻价值和人伦道德孰重孰轻”等,又不乏像“我是老板,会选择孙悟空还是猪八戒做员工”之类趣味性十足的辩题。
    9月13日,“双星杯”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选拔赛在中国网络电视台上正式开通了官方网站,并与人民网、新浪、搜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等主要门户网站都进行了主题链接,对大赛动态进行即时播报,并设立了辩手“人气排行榜”,吸引社会公众进行积极互动和广泛参与,每日更新投票结果,最终由大众公平、客观地评选出网络“人气之星”。
    以“网络超级辩、辩、辩”为主题的新浪网络UC视频辩论赛也已经启动,它与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大大增强辩论会的互动性和公众参与性,为社会上更多辩论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辩论才华、实现辩论梦想的广阔平台。此外,新浪教育频道作为本次大赛的支持媒体之一,与新浪UC共同对本届辩论会提供网络推广支持。
    为即将开战的辩论会“蓄势”,各大高校也纷纷开通微博,为学校和辩手进行积极宣传、积聚人气,在网上展开了辩论会场外的另一场激烈角逐。
    经过8天的激烈对决、巅峰较量,15场淘汰赛过后将产生本届辩论会选拔赛的冠亚军,大型颁奖典礼将于10月2日在青岛举行。

 


 

>>>>>>>青岛市市长助理武铁军先生致辞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盛亦来致辞

>>>>>>>辩论会制片人潘跃讲话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