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幼儿园收费为啥“公降民升”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27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记者手记

  建立普惠性民办园退出机制势在必行

  ■蒋夫尔

  据报道,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宏大小精灵幼儿园、昌乐园幼儿园两家普惠性幼儿园因违规涨价,目前已被叫停。天山区教育局要求两所幼儿园将多收取的费用必须退还给幼儿家长,同时将其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名单中除名,其2014年的国家奖补资金也将不予发放。笔者认为,天山区的处理令人拍手称快,维护了家长的合法权益。笔者呼吁,各地应建立普惠性幼儿园违规退出机制,确保普惠性幼儿园“名副其实”。

  据调查,天山区教育局确认昌乐园幼儿园私自将管理费从450元提高至600元,宏大小精灵幼儿园从9月起将管理费从500元提高至780元,违反了普惠性幼儿园每月管理费不得超过500元的规定。据悉,宏大小精灵幼儿园、昌乐园幼儿园,均在2012年被认定为乌鲁木齐市首批8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行列,有效期为三年,到2014年12月合约到期。

  根据201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台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试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面向大众、不以营利为目的,办园规范、收费较低、财务公开的民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优先认定位于学位不足区域、保育教育质量较高且收费较低的民办幼儿园。

  然而,一些民办幼儿园在申请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之后,并没有按照规定收取家长的管理费,有的是偷偷摸摸进行涨价,有的是明目张胆涨价。虽然涨价多少不一,但这样做,无疑既违反了规定,又侵害了家长的合法权益。

  作为普惠性幼儿园,一旦被认定,国家将会为其提供奖补资金,以补贴方式弥补其办学管理费方面的不足。然而,一些民办幼儿园,既享受国家补贴,又不断涨价,如此玩“花样”,无疑是想钻国家优惠政策的空子。

  记者认为,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应加大对普惠性幼儿园监督管理力度,从严管理:一方面,向社会公布普惠性幼儿园名单,供社会监督;另一方面,通过书面形式告知幼儿家长,普惠性幼儿园的政策规定,让家长熟知。此外,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公布举报电话,以便家长在遇到管理费涨价等违反普惠性幼儿园的相关政策后进行举报投诉。

  笔者建议,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在管理过程中,采取定期不定期的形式,对普惠性幼儿进行检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对违规的普惠性幼儿园,作为管理部门的教育行政部门应建立一套退出机制,这是势在必行的。一旦发生违规收费,管理部门应责成违规幼儿园将多收费用无条件退还家长,并在对其进行处罚的同时,将其从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名单中除名,并向社会公布。如果违规收费发生在领取国家补贴期间,有关部门应追回补贴。

  普惠性幼儿园政策是国家为发展学前教育实施的一项惠民政策,如何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这项优惠政策,各地应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和监督制度,确保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