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引导幼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28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让孩子做生活的小主人

    ■钱小莉

    作为一名从业十多年的幼儿教师,在幼儿园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找准幼儿的兴趣点,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小班幼儿的基本生活能力。

    儿歌渗透,在说中学。利用儿歌、讲故事、唱歌等孩子喜欢的方式,将一些自理常识渗透进去。例如为了培养孩子正确的洗手习惯,我们创编了《洗手歌》:小宝贝,来排队,来排队,洗小手。小肥皂,擦一擦;搓手心,搓手背;冲冲手,甩一甩,小毛巾,揩一揩。再如穿外衣、穿袜子等都有符合孩子年龄特点的儿歌。孩子们边念儿歌边动手尝试,兴趣盎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效果往往事半功倍。

    对号入座,在看中学。穿鞋时,为了帮助孩子分清左右脚,我会在孩子的裤腿和同一边的鞋上做个小记号,让孩子对号入座。穿完后,再让孩子们观察比较,穿对鞋的脚和穿错鞋的脚有什么区别。没过多久,孩子们就会抛开记号自己对号入座了。

    择优示范,在模仿中学。天气渐凉后,孩子们的外套大多会连着帽子,这又一次给孩子们的穿衣带来困难,一些孩子勉强穿好后却总是发现帽子反折向了衣服的里面。面对这一情况,我将问题抛给了孩子。小敏说:“老师,你知道我是怎么穿的吗?”说着,她神气地把衣服的帽子往头上一戴,衣服便自然地挂在了身上,然后她不慌不忙,两只袖子一伸,便完成了任务。别的孩子一见都觉得有趣,就跟着学了起来。没有按部就班的教导,只是好玩的模仿,没有帽子的衣服就先披在身上再伸袖子,孩子们很快就一个个地将衣服穿好了,衣服上的帽子再也没有出现反折的现象。成功后孩子们的小脸上表情都是那么快乐和得意。

    区角扮演,在游戏中学。孩子们都比较喜欢扮演娃娃家中的“爸爸”“妈妈”。他们会积极地给“宝宝”洗澡、梳头,喜欢给“宝宝”炒菜、喂饭。一段时间的操作,孩子们已经学会了给“宝宝”穿鞋袜,给“宝宝”扎辫子,收拾娃娃家中的物品等事情。 

    幼幼互动,在结对帮助中学。为了让孩子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升入中班后,我开始一个大胆的尝试。那就是带领几个比较出色的孩子去小班,帮助小班的弟弟妹妹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没想到这一举动深受孩子们欢迎,大家抢着要去小班帮忙。为了能得到去小班的机会,孩子们总会争着帮大家做事,抢着第一个完成交给的任务,以证明自己的能干。 

    孩子的学习需要一个过程,且这个过程因人而异。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充分利用各种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让他们自主、自觉地去学习。不仅要引导孩子学习解决力所能及的事情,还需要培养孩子自己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让幼儿在实践中掌握经验获得发展,真正成为生活的小主人。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州市梅垛幼儿园)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