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引导幼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28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大班幼儿自理能力从整理书袋开始

    ■葛华英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4至5岁幼儿应“会整理自己的物品”,对于刚刚进入大班的孩子,我发现他们能快速而且较好地整理玩具、手工用品,那么,对于刚刚背上书袋的他们,整理学习用品的能力又如何呢?

    镜头一:

    “调位置了!”听我这么一说,孩子们高兴坏了,顿时叽叽喳喳地讨论起来。我示意他们安静下来,并提醒说:“请大家把自己的东西收拾好,背上你的书袋去排队。”一阵忙乱之后,孩子们排好了队,有的孩子背着书袋,有的拎着书袋,有的抱着书袋,无一例外的是书袋都鼓鼓的,一看就知道里面的东西乱七八糟。一路看过去,我发现很多抽屉里面有纸张、记号笔、图画本之类的物品,只有少数几个抽屉里面干干净净。我又提醒他们看看自己的东西有没有收拾好,3个幼儿跑回原来的位置拿东西。

    见状,我请几个孩子把抽屉里的东西拿出来放到前面。等安排好位置,孩子们拿出图画本开始画画,这时好几个孩子喊起来:“老师,我的记号笔没有了。”“老师,我的简笔画书找不到了。”有的孩子已经迫不及待地看向老师前面放的一堆东西。

    镜头二:

    离园时间到了,我提醒孩子收拾好东西,有些孩子开始把桌子上的东西收到书袋里,有的孩子只是把东西往抽屉里一塞,就跑向了自己的家人,而小宇却坐着不动,他的桌子上散着图画本、油画棒、衣服、橡皮等物品。“小宇,你怎么不收拾东西?”他看了我一眼,继续低头玩手指。

    这时小宇妈妈来了,她一走过来就动手收拾桌子上的东西,还问孩子:“今天在幼儿园怎么样?”我对小宇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妈妈却满不在乎地说:“孩子还小呢,怎么会收拾?我来给他收拾就好了。”而小宇早已在一旁玩起了玩具。

    幼儿园是幼儿社会化的重要场所,特别是幼儿园的集体生活环境,有利于幼儿自理能力的发展。而父母的教养态度和方式是影响孩子独立性发展的根本原因。整理自己的物品是每个大班孩子都应该会做的事,而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需要幼儿园和家庭共同努力,从小事做起,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

    身教重于言教。教师对于孩子有不可忽视的榜样作用,这是教师的职业特点。平时在班里,我将班上的物品收拾得整整齐齐,各类书籍、物品按类摆放,钢琴、玩具柜上不摆放多余物品,我用自己的示范给孩子做最好的榜样。

    幼儿在相互交往、学习中,可以互相启发。有时老师再三强调的事情,都不如一个同伴榜样效果好。班里有个孩子叫润润,从来不会整理自己的东西,经常找不到笔或者橡皮。老师提醒多次无果后,我请一个能干的小女孩坐他前面,润润的进步一天比一天大,现在不仅能整理自己的物品,还会帮别的小朋友整理物品。

    鼓励和表扬相结合。孩子需要鼓励和表扬。在孩子不会整理书袋时,我会安慰他,和他一起做;在孩子愿意尝试自己做时,我会鼓励他,看着他跌跌撞撞往前走;在孩子成功时,我会表扬他,和他分享成功的喜悦。老师的表扬与肯定会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树立自信心,使孩子明白自己能做很多的事并且能做得很好。

    坚持家园一致原则。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目前幼儿园和家庭在培养孩子自理能力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矛盾。在幼儿园,老师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家里,“四二一”的家庭结构却养成孩子坐享其成的习惯。有些家长反映孩子是个“两面派”,在幼儿园一个样,在家里是另一个样。其实,产生这种情况还是由于家庭没能和幼儿园协调一致,孩子在幼儿园学到的本领在家里用不上。因此,呼吁家长朋友,为了孩子的将来,还请放手,让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