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新学期新变化:初中校园成“00”后天下 (图)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01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变化3、初中新一代

  ■现象:“00 ”后开始称霸初中校园,“90后”基本退出江湖

  ■影响:“00”后新新人类出现,老师面临挑战

  新学期,“00”后开始“称霸”初中校园,相当一部分“90后”退出——初中校园里的学生,绝大多数是2000年后出生的。

  “00”后,也称“千后”、“蛋蛋”后、“双0”后或“千禧宝宝”,指2000年1月1日00时00分至2009年12月31日23时59分出生的孩子。

  与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人不同的是,“00”后拥抱了数码时代的革命性变化,因此被认为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更远大的理想。有人认为,“00 ”后比上代人更为娇气和自我——“00”后有更大比例来自“421”家庭,即四个老人,一对夫妇,一个孩子,孩子因此从小备受宠爱。不过,也有人认为,关键要看父母怎么教。

  本市不少初中老师说,没有感觉“90”后和“00”后有什么不同。双十中学的王翠霞老师说,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么就是这一代的孩子更喜欢新鲜事物,更加“由不得你了”,学校的教育不能再一味用堵的方法,要讲究方式。

  【提醒】

  高一或仍要文理分科

  高考改革还在徘徊。这轮的高考改革的原则是:不分文理科;评价一名学生,不仅注重“考两天”,还要“看三年”,除了统考之外,将推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教育部、省教育厅并未出台高考方案,微信上流传的各种版本都是假的。本报消息来源说,省教育厅只下发了一个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征求意见稿,水平测试相当于现在的会考,不同之处在于水平测试可以多次考,然后取最好一次,但是,如何计入高考,征求意见稿没有进一步厘清。

  按常规,如果高考要改革,就要提前公布。业内倾向认为,估计2014级高一学生还是老样子,还得分文理科。
 
  “星星的孩子” 快来报名上学

  首个公办自闭症小学班在市特教学校开办

  我市首个公办学校开设的义务教育阶段的自闭症班本学期将开办,它设在市特殊教育学校,报名即日开始,只招收小学一年级一个班8名孩子。

  试点班将覆盖小学一年级到初中,每个年级一个班。不过,今年只开办小学一年级,招收8名学生。

  招生对象:厦门户籍,6到8周岁(2006年9月1日-2008年8月31日出生)的、尚未在公办特殊教育学校就学的自闭症儿童;具备在校学习和基本生活自理能力;具备走读条件;根据学生个体发展的情况和学校教学的需要,家长具备陪读的条件。

  报名方法:时间为9月2日到3日,地点在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务处(前埔柯厝,市城市学院后面)。试点班预计10月份开班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