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新父母课堂:正确抱新生儿姿势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12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综合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竖抱的方法

  竖抱的姿势是很多宝宝都非常喜欢的,也是喂奶后习惯的抱法,因为妈妈们在给宝宝拍嗝时通常就是采用这种姿势。用这种姿势来抱宝宝要注意的就是手在头部、背部和屁股的位置。

  1 坐着竖抱的方法

喂奶以后,妈妈可以坐着不动,稍微调整一下宝宝的位置,让宝宝的屁股坐在自己的腿上,一只手托着他的背部,另一只手托着头和颈部。如果要拍嗝,可以用放在背部的手轻拍宝宝的背。

  站着竖抱的方法

有些宝宝更喜欢妈妈站着抱自己,可能这样的视野比较开阔。妈妈站起来的时候先不要站直,弯着腰慢慢站起身,上身和宝宝自然分开。

妈妈注意不要身体太挺

  有些妈妈在抱宝宝的时候身体会不自觉地向后倾,如果身体太挺起的话容易给腰部造成负担,可能会受伤哦。所以妈妈自然站直就可以了。

横抱的方法

  喂奶的时候,我们通常都会采用这种姿势来抱宝宝,这个姿势跟前面的一样,要注意稳定宝宝头部、颈部、背部和屁股的位置。不管一只手,还是两只手,都是一样的。

  Point

  加个垫子,让喂奶更加方便。

  喂奶的时候,如果一直腾空抱着宝宝非常吃力,可以利用一个垫子调整高度,妈妈可以盘腿坐着,在宝宝头下垫一个垫子,调整到宝宝刚好喝奶的高度。

  手腕要支撑住宝宝的头、颈、背、屁股

横抱的话,手臂力量非常重要,整条下臂要贴合住宝宝的身体,支撑住宝宝的头、颈、背部和屁股,手掌最好能包住宝宝的屁股,宝宝的头就搁在肘关节处。这样能给宝宝非常稳定、舒服的感觉。

  手臂自然用力,托住宝宝的身体,特别注意头和颈部、背部和屁股这三个部位,只要支撑住这三个点,宝宝就能稳定地躺在你的手臂上了。

  怎么把孩子放下

  要把宝宝安全、舒适地放下,应该遵循从屁股到头的顺序,先放屁股,最后放头,这样就不会有问题啦。

  1 调整姿势,做准备

  首先调整自己的姿势,稍稍弯下腰,手臂绷紧,以做好将要放下宝宝身体的准备。

  2 好好支撑,和宝宝分开

用两只手好好支撑住宝宝的头、颈部及背部,自然地将宝宝的身体和自己的分开。弯下腰,身体前倾。

  3 先放下宝宝的屁股

轻轻地把宝宝的屁股放到床上,手仍然放在宝宝的屁股上,另一只支撑住宝宝的头部,不要着急放开。

  4 然后放下宝宝的头

  宝宝的屁股放下后,再轻轻地把宝宝的头也放到床上,两只手暂时不要抽出来,等确定宝宝姿势稳定、安静后再抽手。

  5 调整宝宝头的位置

抽出放在宝宝屁股上的手,用两只手调整宝宝头的位置,以宝宝觉得舒服的姿势为准。

  6 抽出手

  这个时候,就可以轻轻地把手从宝宝的头下抽出了。先不要离开,看宝宝会不会哭闹,宝宝安静以后,就可以走开了。

  2 支撑住宝宝的颈部和背部

  站起后,妈妈的手支撑住宝宝的颈部和背部,上身微微前倾,眼睛温柔地注视着宝宝。

  3 把宝宝的头轻轻地靠在自己的胸前

  然后,妈妈可以顺势自然地把宝宝的头靠在自己胸前,有些宝宝喜欢把头搁在妈妈的肩膀上,这样的姿势也是可以的。然后确认一下手的位置在宝宝的颈部和屁股就可以了。

  还有一种是小孩的脸背向大人,将手放在小孩两手臂下(通过胸前),另一只手托住屁股,这种抱法可以让小孩180度观察,不管大人站着或坐着都可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