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准妈妈们关心的产后修复问题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12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综合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产后美容

     产后产妇容易出现虚胖、面色晦暗等现象,食用一些健美药膳,也可起到良好的恢复效果。

    红枣菊花粥红枣50克,大米90克,菊花15克,加水适量,煮到粘稠状时可食用。此方中,大枣含有美容作用较强的维生素A、维生素B及氨基酸等,经常食用,能使面部肤色红润。

    海米油菜将200克油菜洗净切成长段,以素油煸炒,加入海米50克,再加适量盐、糖、味精和鸡汤,至熟后加入淀粉汁,使汤汁透明即可。油菜利尿除湿气,海米温补肾阳,鸡汤补虚益气,三原料相配,共成补虚弱、消虚胖之佳晶,经常佐餐食用本品,可改善虚胖浮肿面孔。三鲜冬瓜冬瓜500克,冬笋25克,蘑菇25克,洗净切成片;将30克火煺切片备用;将冬瓜片搁沸水中焯熟;将砂锅置中火上,下猪油烧至三成熟,放入冬瓜、火腿、冬笋、蘑菇炒一下,再加上鸡汁、精盐、胡椒面、味精煮沸至入味,然后用水淀粉勾芡,再加葱花、香油,推勺起锅即成。本药膳主要功能是消脂鲜腻,主治营养性肥胖。豆尖豆腐将水煮沸后,把豆腐(约500克)切块下锅;煮沸后再下豌豆苗尖,烫熟即起锅,切勿久煮。每天以此作佐餐菜肴,必能起到“美容”效果。

    产后瘦身

    产后瘦身指的是女性在生产过后进行的瘦身。

    产后瘦身时间,一般建议在哺乳期结束后开始,没有哺乳的建议等过完月子开始,破腹产建议在刀口恢复后开始都可以的。

    产后瘦身并不适宜单纯减脂,产后瘦身包括体重降低、脂肪消除、饮食恢复、疏通经络等。更确切地可以说是产后减重,必须要首先了解自己的体质状况,因为产后妈妈在生理、心态上都与产前有了较大的改变,减重前最好先做一次健康体检,确定你的产后瘦身方式是健康的、安全的、可维持的,产后妈妈在产后瘦身的同时,必须关注自己在体质管理、肤质改善、亚健康管理、产后抑郁、产后心理疏导等其他方面的健康,美丽无声,从读懂自己的身体开始!

    在一般人的观念里,总是认为怀孕是女性发胖的导因,许多妇女在生产之后,身材便严重走样,再加上饮食不忌、运动不做,致使体态更形臃肿,也因此有些现代女性宁可做“不婚族”、“丁克族”,也不愿怀孕,以免破坏娇好身材。

    其实,妇女在分娩之后,只要能在“第一时间”内(即产后6个月内)使用运动等的健康瘦身方法来瘦身,便能逐渐恢复怀孕前的健美体态。

    科学产后瘦身常识:

    产后瘦身是很多新妈妈的苦恼。减去怀孕时期增长的体重是很重要的,否则在未来变得超重或肥胖的可能性会加大。提醒新妈妈产后瘦身应该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1) 何时开始

  如果是母乳喂养,通常建议在孩子出生6-8周之后再开始尝试积极瘦身运动,因为产后身体需要时间恢复及保持良好的乳汁供应。

  2) 产后瘦身进度

  根据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acog)的建议,哺乳时每周减去1磅(1磅 = 453.59237 克)体重是安全的,并且不会对婴儿的成长有负面影响。如果未进行母乳喂养,则建议新妈妈们每周减去1-2磅的体重。

  3) 产后减肥食物选择

  在进行母乳喂养时,明智地选择广泛多样的健康食品,以保证母乳中含有足够的维他命和矿物质。美国医药协会(ama)建议,在进行瘦身计划时,也要补充多种维他命。为了有足够的乳汁供应,所有的哺乳期妇女每天需要额外摄入500卡路里能量。哺乳时,每日所需的蛋白质也从46克提高到71克(等同于3 客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从而保持供应良好乳汁所必需的瘦体重(lean body mass)。

  4) 产后瘦身运动安排

  跟开展任何一项瘦身活动一样,在开始有规律的体育运动之前,需要得到医生的认可。研究人员发现,中等强度的运动都不会影响母亲的哺乳能力,还能帮助瘦身并保持成果。

  产后减肥需要考虑到更多的营养膳食等多方面因素,不能盲目吃减肥药瘦身,应该科学健康的瘦身,这样,新妈妈才能更加健康地进行产后瘦身。

    产后脱发

    产后脱发是指妇女在生产之后头发异常脱落。产后头发比较油,也容易掉发,只要合理清洗,不要用太刺激的洗发精即可。产后大量脱发是常见的,不必担心。

    事实上,大约有的妇女在生产四个月后会有掉发的现象,这是体内激素重新调整所引起。妊娠期延 长了毛囊的休眠期,而产后就加速进入脱发期,这时如果精神上有大压力或是宝宝晚上哭闹不睡,这个问题就更为严重。产后如发现脱发怎么办呢?

    放松心情后脱发的现象就会慢慢停止,而且头发也容易再长出,这是很重要的保养之一。

    产后头发比较油,也容易掉发,只要合理清洗,不要用太刺激的洗发精即可。每天梳头发或者按摩头发也可以让头发得到改善。此外,可以服用一些补血的药物,加上调整激素的何首乌、骨碎补、覆盆子、地黄等对头发的再生和防脱会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常见原因

    激素改变

    怀孕时孕妇体内雌激素量增多,使妊娠期的头皮成为一生中最健美的时期。这些头发寿命长,在“超期服役”。一旦孩子降临人间,体内雌激素含量开始减少,体内性激素的比例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平衡状态。因雌激素的“降低”,使那些“超期服役”的头发纷纷退役:与此同时,新的秀发又一下子生长出来。这种短期内“青黄不接”的情况,就形成脱发,

    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与头发的关系很密切。据说伍子胥过五关时,一夜之间黑发变成了白发;有些产妇希望能生个男孩子,结果生了个女孩子,大失所望,内心不悦;再加上来自各方面的许多精神压力,这种种负性情绪和沉重的心理负担会使毛发脱落。头发脱落又会成为新的精神刺激因素,如此循环不止,脱发越来越多。

    营养不足

    按理说产妇的营养应该是很丰富的,不会存在营养不足的问题。但是,现在有许多产妇怕坐了“月子”后会发胖,影响体形美,因而节食、挑食,加上哺乳期营养的需要量又比平时高,如果再遇上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或者吸收差,使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缺乏,从而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与代谢而致脱发。

    妊娠期反应

    妊娠期反应使孕妇发生呕吐、厌食等造成营养不良,不利于头发的生长。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准妈妈 产后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