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成长课堂

高考如何踢好临门一脚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07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饮食篇

1:高考前饮食切勿“大变脸” 盲目进补入饮食误区: 

   “很多家长认为多吃高蛋白食物就能补脑,盲目给孩子补充大鱼大肉,考前大幅度调整食谱容易引发肠胃的不适,反而容易影响孩子身体状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三餐以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但也要注意荤素搭配,摄取多种营养增强身体免疫力。考试时,高中生处于高度紧张的脑力劳动之中,因此从营养上要考虑多补充些碳水化合物类的食品,以避免发生低血糖、脑缺氧的不良反应。最好多吃谷类、豆类、块茎、水果、蔬菜等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要减少纯糖和纯油性的食物。同时,考试期间应适量补充奶、蛋、鱼、瘦肉、豆类这些含优质蛋白质丰富的食品,以改善脑部营养。此外,提醒考生不要贪凉喝冷饮,如果伤及脾胃,会影响对食物的吸收能力,建议多喝温开水。
 
2:颜色平衡:红色蔬菜使人过度兴奋:

  不同颜色的蔬菜和水果,其蕴含的营养素也各不相同。因此,在蔬菜和水果的选择上,五颜六色可以让人增强食欲,营养丰富、均衡。

  不同的色彩的蔬菜有不同的效果:黑色蔬菜会增强自信,如木耳、黑米、紫菜等;绿色蔬菜可以稳定情绪,如菠菜、油菜、大头菜等;红色蔬菜可以起到兴奋神经的作用,高考前的考生一般都处于兴奋状态,应该减少红色蔬菜的摄入,以免过度兴奋。

  考生每天至少要食用两种以上颜色的蔬菜和水果。要注意饮食清淡,少吃生冷食物以及油炸、煎炸食品。生冷食物容易对肠胃产生刺激而导致腹泻;多食煎炸食品,不仅因过于油腻造成肠胃不适,还容易导致喉咙发炎上火。
 
3、 酸碱平衡:考前要多吃碱性食物:
  正常人的体内是一个弱碱性的环境,多吃碱性食物,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就能有效缓解疲劳以及减轻心理压力。

  我们常吃的食物中属于碱性的有:蔬菜、水果、菌藻类、奶类和豆类。包括海带、木耳、菠菜、胡萝卜、芹菜、白菜、苹果、菠萝、梨等。而肉类、鱼、蛋和粮食属于酸性食物。因此,家长在为考生制订食谱时要考虑到这些食物的酸碱平衡。

责任编辑:尧丹

热词:

  • 高考
  • 临门一脚
  • 准备
  • 心理
  • 饮食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