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蚕丝之旅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7日 18:23 | 进入少儿台 | 来源:CNTV

标题: 我的蚕丝之旅
栏目: 芝麻开门  产地:  分类:栏目在线
简介:

本期节目深圳市荔香中学的几位同学在丝绸博览园里开展了一次奇妙的“蚕丝之旅”。在蚕宝宝乐园,他们看到了不同生长时期的蚕宝宝,学会了给它们喂食桑叶的做法,蚕宝宝生长40多天后,就开始吐丝结茧了,美丽的蚕丝制品可都是蚕宝宝辛勤劳动的成果。人们收集了蚕茧,下一步就是要“缫丝”,也就是把蚕丝从蚕茧里面剥离出来。先要把蚕茧放在热水中蒸煮,泡去表面的一层胶质物,就可以把蚕茧放在机器上缫丝了。蚕丝抽出来,纺成丝线,下一步就是要纺织成美丽的丝绸制品了,在丝绸园,同学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纺织机,最让他们惊叹的是“大花楼木织机”,足有2层楼那么高,要2名织工协同作业,这台机器能够织出非常华丽的云锦。最后,同学们还欣赏到许多漂亮的刺绣作品,有苏绣、粤绣、湘绣、蜀绣等,他们也自己动手刺绣了一件作品送给芝麻。(芝麻开门 2010年 第54期)

查看全部
视频打分 10 视频打分 /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