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盼盼”原型——大熊猫“巴斯”的传奇“人生”

首页 四川日报 2015年05月29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客居福州颐养天年

  如今的“巴斯”还住在福州“熊猫世界”,每天仍有不少游客专程前往探视。年迈的它偶尔会吐舌卖萌,继续为游客制造着欢乐。

  记者在“熊猫世界”拍摄的视频中看到,“巴斯”拥有一片独立的“花园别墅”。夏日,“巴斯”会在清晨时分到院里的水塘遛弯,再吃早餐。然而“岁月不饶人”,年迈的“巴斯”如今走几圈就会气喘吁吁,肠胃也大不如前。为此,工作人员为它配备了专门的“老年餐”和各种药物及营养品。

  那“巴斯”的伙食开得如何呢?陈玉村说,主要还是会让它吃竹叶。年老的“巴斯”牙齿磨损厉害,已经不愿啃很硬的食物。为此,饲养员会挑选最新鲜的竹子,细心剔去细枝,把竹叶切成细丝,以保证“巴斯”进食后易于消化。如果不吃竹叶,“巴斯”的消化道得不到刺激,便会拉肚子。幸运的是,在饲养员精心照料下,“巴斯”还能拉出成团的大便。为了它的营养均衡,科研人员给它制定的食谱上还有苹果和萝卜等果蔬,而这些都会严格称重,并拔成丝后才给“巴斯”食用。根据它的身体状况,还会不定时搭配窝窝头。而老年熊猫需要的营养品,比如钙、卵磷脂、蛋白粉等等,都会加入其中。“巴斯”的饮品也有讲究,为了补气健脾,工作人员给它喝的水中加入了枸杞、红枣等药材,尽量给“巴斯”进行全面食补。

  然而,年龄渐长的“巴斯”显然不可能再有年轻时的精力。陈玉村说,它现在吃一顿饭,要花半小时左右。而且眼睛也是越来越花,饲养员不得不靠击掌来帮它明确方向,并且在它进食后引导它到户外行走健身。

  只是,“巴斯”的可爱一如既往。当它面对镜头时,仍会偶尔吐出舌头,继续制造着快乐。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