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盼盼”原型——大熊猫“巴斯”的传奇“人生”

首页 四川日报 2015年05月29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四川“妈妈”让它死里逃生

  上世纪80年代初,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竹林大面积开花,数百只野生熊猫病、饿死。“巴斯”在这次灾难中幸运地被人救下。

  宝兴县70岁的李兴玉老人,至今记得当年救下“巴斯”的情景。

  1984年2月22日下午,家住宝兴县永富乡永和村的李兴玉上山砍柴。当她和邻居家小孩石家明背着柴火回家,途经巴斯沟时,突然看到激流中有一只大熊猫正在挣扎。“它看上去已经精疲力尽。我们赶到河边的时候,它已经任由河水冲到中央,卡在两块大石头中间。”李兴玉不想看着熊猫就这样死去,她解下捆柴的绳子,一头拴在自己身上,一头准备拴在树上,然后下河救熊猫。此时,石家明飞快回家喊来母亲张天玉,母子俩拉住绳子一头,李兴玉随即跳进刺骨的河水中。

  巴斯河的水冷得李兴玉浑身发抖。但她坚持一步一步地接近冻僵的大熊猫。李兴玉轻轻地把它从冰水中抱起来,在张天玉母子的牵引下,艰难地走向河岸。“上岸后我摸了它的鼻子,发现它还有微弱的呼吸,于是就点燃柴火,把它放在火边取暖。”渐渐地,大熊猫苏醒过来,有气无力地看着解救它的人们。李兴玉为熊猫拿来红糖和玉米面。见大熊猫清醒过来了,赶紧煮了一大碗玉米糊拿给它。一只野生大熊猫哪能轻易吃人类给它的食物?“我就轻轻拍它的脑袋,给它说吃了才有力气回山上嘛!”李兴玉说,这只大熊猫很有灵性,“就像听得懂我说的话,后来张开了口,把我一勺勺喂它的一大碗玉米糊糊吃了个底朝天。”

  这只被李兴玉救下的熊猫,很快就被送到位于宝兴的蜂桶寨自然保护区。临行之前,李兴玉依依不舍地送别。她跟在保护区管理干部高华康后面,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最终鼓起勇气问:“这只大熊猫,你们叫它什么名字?”高华康告诉她,“大熊猫是你救的,你就是它的娘了。你的娃娃还得让你取名。”“我们就是在巴斯河里救的它,就叫它‘巴斯’吧。以后不管它在哪里,都知道它来自什么地方!”李兴玉说。后来,林业部专门给李兴玉颁发了一张大红奖状和300元奖金,以表彰她对熊猫的救助。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