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盼盼”原型——大熊猫“巴斯”的传奇“人生”

首页 四川日报 2015年05月29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资聪颖成为动物明星

  “巴斯”后来被送到福州动物园,在饲养员训练下学会了20多项表演技能,很快成为风靡全球的动物明星。

  保护区工作人员为“巴斯”检查身体时发现,它是一只4岁左右的雌性大熊猫,身体很健康。只不过当地箭竹开花,“巴斯”也许是因饥饿下山觅食,在涉水过河时才不小心被激流冲走。“巴斯”在蜂桶寨住了几个月后,被送到卧龙的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后经林业部调配,1985年,巴斯来到福建省福州市动物园。从那时起,陈玉村便和“巴斯”打起交道。“我们的每只熊猫,从为健康和科研服务的角度,都会进行驯化。”“巴斯”为何会成为“表演全才”?陈玉村如此解释。熊猫进行吊环、骑车等训练,可以强健身体;而训练对工作人员的服从,还能实现不麻醉输液、打B超等。在此期间,工作人员发现“巴斯”对音乐特别敏感,于是有意识培养它的各种学习能力。在这里,“巴斯”学会了蹬车、举重、晃板等20多项表演技能,一举成为动物园的明星。

  这位动物界冉冉升起的“天皇巨星”,很快红到美国。1987年7月至次年2月,“巴斯”作为“友谊天使”出访美国圣地亚哥市。在200天对外展出的日子里,这座城市沸腾了。当年曾陪同出访的陈玉村回忆,“半年多时间,居然有250万至300万美国人前往参观,每天排队购票的长龙有1公里,而为了看到它3分钟的表演,总共得排队5个小时。”一位美国老太竟然急中生智,现场填写了一张10万美元的支票,高声嚷嚷是要给“巴斯”捐款,最终获得提前进入的机会。而当“巴斯”前往洛杉矶机场离开美国的那天,沿途200多公里都是送别的美国人。

  1990年,中国首次举办亚运会。“巴斯”凭借自己的表演才能脱颖而出,成为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原型。陈玉村回忆,“那时候,亚运冠军想和巴斯合影都得先审批。”

  携“盼盼”之势,1991年,“巴斯”竟然走上央视春晚舞台。成都观众杨萍至今记得当年的这只熊猫演员,“它表演了投篮、举重等几个体育动作,惟妙惟肖,太萌了!”在春晚上,“巴斯”让更多四川观众记住了它。因为它蹲在椅子上拿起电话“说”:“四川的亲人你们好,我在福州生活得很好,请家乡父老乡亲放心。祝四川家乡人民新年快乐!”

  那年春晚以后,以“盼盼”命名的防盗门、玩具、火柴等,也如大熊猫一样,风靡全国。

  “百岁”高龄屡战病魔

  在熊猫专家眼里,“巴斯”的聪颖固然可爱,但它“百岁”高龄屡战病魔,更让人怜惜。

  陈玉村说,“巴斯”一生总共经历了3次“死里逃生”。第一次是四川妈妈李兴玉救了它。而另外两次,先是因高血压导致血管破裂,后又因急性胰腺炎而生病垂危,幸亏它意志坚强,又得科研人员正确救治,才从鬼门关逃了出来。

  “巴斯”在1996年16岁左右时,患上白内障。为了让它重见光明,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联合操刀,为它做了白内障摘除手术。在此之前,还没有熊猫做过这种眼科手术。由于不知道熊猫的晶状体大小,谁也不敢保证手术一定成功。幸运的是,一周以后,“巴斯”完全康复。

  然而,“巴斯”很快又患上了高血压。

  2001年,工作人员在给“巴斯”检查的时候,发现它的血压比年轻时高了3倍,随时有可能血管破裂。2002年,“巴斯”被送到福州市外的一个山庄避暑。到山庄后几天,就血压上升导致血管破裂。当工作人员半夜发现时,它已昏迷不醒,血流满地。第二天一大早,陈玉村和一支医疗队伍就赶到山庄,“我们整整救了一个星期,都以为它挺不过来了,已经开始通知医院为它做尸检,没想到七天七夜后,‘巴斯’醒了过来。”

 更危险的状况出现在2010年“巴斯”30岁那年。那时的它已相当于人类百岁以上。6月1日那天,“巴斯”昏倒在地。工作人员以为这只是因为年龄太大,为它进行了输液。然而三四天以后,“巴斯”仍旧没有好转,并且出现了贫血症状,后来又陷入昏迷。

  “就让它这样死掉,我们于心不忍。考虑到它的症状和急性胰腺炎极为相似,我们又朝这个方向尝试。”奇迹居然出现。6月8日,“巴斯”醒了过来,挣扎着走出了房间……那一刻,所有参与救治“巴斯”的专家和医护人员,无不热泪盈眶。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