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家庭教育要科学拉一把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27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2岁的多多胃出血住院,原因竟是奶奶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把肉咬碎喂孙女。多多年纪小,抵抗力弱,胃部黏膜也比较脆弱,就被感染了。时间一长,胃部溃疡,久而久之引发胃出血。(《钱江晚报》11月25日)

  疼爱孙女的奶奶由于嚼食喂养的不良习惯,成了孩子患病的“帮凶”,令人痛楚不已。假设这位奶奶具备健康、科学的饮食常识,悲剧断然不会发生。追根溯源,还是家庭教育中科学育儿知识的匮乏与不足。

  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的出发点是为了孩子,却由于浅陋无知,总是好心办坏事。近年来,家庭悲剧连续上演:父亲打死抄作业的女儿,9岁女孩报5个培优班,用眼过度致双眼“暴盲”……这些不断见诸报端的悲剧事件,考问着家庭教育观,更警醒家长们要走出传统家庭教育的误区。

  受传统思想的影响,许多家庭在教育孩子方面还存在诸多误区,如“打是亲,骂是爱”、“棍棒出孝子”、“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这些偏颇的家教观与现代教育理念格格不入。很多家长一旦固守这些传统观念,会使自己深陷沼泽,给孩子的成长埋下一颗定时炸弹,最终只能以牺牲孩子的利益为父母的过错买单。

  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和艺术,唯有遵从孩子成长的客观规律,掌握科学的育儿方式,才能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健康幸福的人生。无论是孩子的父母,还是隔代长辈都应时刻反思自身行为,警醒并摒弃传统意识中不科学的部分,及时纠正教育偏差,践行科学的家教理念。

  毋庸讳言,我国很多家长不懂得如何科学理性地育儿,家庭教育多是跟着感觉走,动辄在孩子教育上出现盲从与错位,甚至畸形变异,家庭教育已经成为教育“三驾马车”中的短板。这就要求年轻父母们不能因为工作、生活节奏的提速,贪图省事,置身度外,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缺位,把教育孩子的责任让老人来代理。年轻父母们必须切实履行好第一任教师的教育职责,孩子成长不可由他人越俎代庖。隔代教育不是不要,而是需慎重把握尺度和分寸。

  笔者认为,让家庭教育拨云见日,走出传统教育方式的误区,进而归位科学的“正途”,除了家长更新教育观念,做足家庭教育的功课外,学校也不能袖手旁观。国外很多学校或社区都有专业的家庭教育协会对家长教育孩子予以及时、正确的引导和纠偏。而我国在这一块明显欠缺。当前,教育职能部门和学校还应通过大众媒介、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扶助,改变长期以来家长学校的真空或放任状态,普及家庭教育常识,引领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唯有如此才能铺平孩子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通道。 

  ■赵侠

  (作者系山东枣庄市中区齐村镇中心小学教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