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有意义的自主记录从哪儿来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25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儿童有着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指南》科学领域提出教育建议,鼓励幼儿用绘画、照相、做标本等方式,记录观察和探究的过程与结果。那么,如何让记录有意义,用什么方式、方法更合适?

 李茵豆 绘

李茵豆 绘

  ■应伟红

  一直以来,我都尝试着让幼儿对活动中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记录,记录的内容从只局限于常规的科学探索活动和科学游戏活动,逐渐扩展到每日的区域活动,再延伸到平时的生活活动。比如,自选活动中有目的的观察和发现、自然角中动植物的生长变化、操作玩具过程中的发现……无形中,许多幼儿经历了无意——兴趣——有意——有目的、有侧重的自主记录过程。

图一:桂花树牌

图一:桂花树牌

图二:温馨提示

图二:温馨提示

图三:零散无目的的种植记录

图三:零散无目的的种植记录

图四:有针对性的种植记录

图四:有针对性的种植记录

  引导幼儿建构知识与经验

  我们幼儿园的花草树木品种数量多,这是一个巨大的教学宝藏。通过对树木外形特征的观察和活动的不断深入,幼儿的自主记录包括测量树木的粗细,常绿树、落叶树的统计,树叶飘落下来的不同轨迹原因的分析。随着活动的进行,幼儿的自主记录本上有了很多精彩的、有价值的教育契机。比如:在冉冉和小叶子(以下均为化名)的记录本上,在几棵树的旁边打了个大问号,他们遇到了什么问题呢?在交流中得知,因为树木品种太多,有的问号是不知道树名的,有的问号是不知道属于什么科目的。这是个好契机,我把“球”抛给全体幼儿:“有什么好办法掌握它们的名称和特性,增加对树种的了解呢?”

  幼儿们畅所欲言,讲述办法和理由,最后讨论决定制作树牌。紧接着,我引导幼儿讨论:第一,树牌上记录什么?幼儿们提出了几个设计方案,并根据统计的结果来确定树牌设计方案:幼儿设想用多种形状和图案作底版,在底版上画上图案并写上树木的名称和科目。第二,用什么办法把标记牌挂在树上呢?第三,用什么材料来制作?

  在讨论材料选择的环节中,幼儿的原有知识经验得到了一次大提升,如宣萱说:“我认为可以选用手工纸,因为它大小适宜,还可以在上面进行记录。”睿睿说:“我觉得把牛奶盒子翻过来,里面银色的那层可以,因为它能装牛奶,肯定也可以防水。”还有的幼儿说选用能防水的广告纸、亮光纸,但因不能在上面记录而宣告无效。后来,贝贝想到自己的照片塑封起来后能防水,那树牌做好后也可以塑封,这个方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在探讨、争辩中,幼儿获取了统计、记录以及各种纸的特性的知识,还制作了形象、直观的树牌(见图一)。

  在活动中运用记录与统计,有助于幼儿建构与主题相关的知识与经验。在一次集体展示自主记录本中,有的幼儿记录了一些乱摘花草的现象,幼儿们根据这个情况制作了“不能摘花”的温馨提示(见图二)。自主记录为课程的生成和发展提供了线索,促使幼儿更细致地观察,更认真地思考,同时也可以让他们借助已有记录进行反思。

  在自主记录中提高探究能力

  幼儿在活动中的记录,体现的是一种探究、推理、实验、发现的过程。对于如何在活动中引导幼儿应用自主记录,许多幼儿经历了无意——兴趣——有意——有目的、有侧重的自主记录过程。比如,春天,我们在自然角种植黄豆,幼儿们都很感兴趣,经常在记录本上进行种子发芽的记录。一次,几个小朋友边看边争吵起来,争论“黄豆发芽要不要太阳”的问题。我及时抓住契机引发幼儿深入讨论,开展观察活动:种子要浇水吗?种子要阳光吗?种子要种在哪里?一系列问题提出来后,幼儿进行猜想,围绕各自的问题分成几组进行实验观察。之后,引导幼儿用绘画的形式记录每天的发现,并把每天的记录放置在主题墙饰上,由此把幼儿的无意观察引导到有目的的观察。幼儿通过自主记录,主动建构起自己对种子生长条件的经验,保持了幼儿观察的兴趣,也提高了幼儿观察的目的性,以发挥自主记录在幼儿活动中的最大效应,提高幼儿的探究能力。

  图三和图四是另一个班幼儿和我班幼儿的记录,可以明显看出,图三的记录有盲目性,观察主体不明显,而图四记录的信息就比较多,幼儿还对种在室外土里和种在室内水里的黄豆进行了对比,通过对比观察和记录,幼儿获得了“黄豆生长的外部条件需要适宜的土壤、温度、阳光”这一科学经验。通过幼儿的独立记录,能够养成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

  通过自主记录培养幼儿情感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前夕,我曾问孩子们,你们的妈妈最爱做什么?最喜欢什么样的礼物?孩子们的回答寥寥无几。于是,我让他们回家和妈妈一起讨论怎样过“三八”节,并用自己喜欢的符号或图形记录下来。孩子们的记录表很快聚集在一起,大家互相交流着访问的结果和有趣的过程。仔细研读他们的记录,几乎每个人都不一样,充满创意的记录方式让他们对妈妈的了解从纸上深入到心里。更让我感到高兴的是,孩子们如数家珍般地向同伴介绍着自己妈妈的喜好,比如,妈妈爱吃的菜、妈妈喜欢的颜色、妈妈最爱做的一件事等,言语中充满自豪和快乐。

  在一次户外活动中,一个幼儿在荡秋千时被另一个幼儿因将绳子绕起来而夹伤了小手,很多幼儿就将这一情况记录了下来,并商量把这种危险的动作告诉其他班级的小伙伴,以免其他幼儿再受伤。制作安全标志的创意就在自主记录中诞生了。自主记录是培养幼儿关爱他人情感的有效方法。

  经过实践,我感受到了“自主记录”这一幼儿自主学习方式的独特魅力,即激发幼儿乐学和会学的情绪,促使幼儿将零散的知识经验不断地整合、系统化,促进幼儿间的分享和交流,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另一方面,我也认识到,“自主记录”和其他学习方式一样,必须适应幼儿的能力和水平,必须为幼儿全面发展这一最终目标服务。在实际运用中,要处理好幼儿的年龄特点与记录能力之间的关系,幼儿思维和记录结果的关系,记录内容和规范记录的关系。

  当然,强调运用自主记录并非在于记录技能的训练,而是在于幼儿获得认知、能力、情感的新经验。放开手,让孩子大胆地去进行记录,运用自己的创意,运用自己的思维,运用自己的各种感官去感觉,孩子们能够带给我们层出不穷的惊喜!正确、适宜的记录将是自主的、精彩的,而参与记录的幼儿也将是快乐的、投入的。(作者单位:浙江省丽水南城实验幼儿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