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写好作文的前提是阅读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14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王宜振,著名诗人、儿童文学作家,对写作有丰富的经验和敏锐独特的见解,他将自己多年来对作文的思考与认识融入《作文课讲稿》一书,以此启迪读者领悟写作真谛。

 《作文课讲稿》王宜振 著 东方出版社

《作文课讲稿》王宜振 著 东方出版社

  ■曹文轩

  王宜振写得一手上等的儿童诗,他的诗有不少选在不同版本的语文教材里。在当下的中国,能将儿童诗写到这个水准上的人,不多。出乎我预料的是,这个擅长写儿童诗的人,现在竟然拿出一部大部头的关于作文的书稿。阅读之后,我同样愿意给予很高的评价。这些年,我一直在与各种各样的作文写作方面的事、作文写作方面的书打交道。我参加过太多的关于作文写作方面的会议和活动,看过太多的打着各种旗号的作文写作方面的书。我是在很了解这一领域目前水平的情况下作这个评价的。

  他到底是个作家,相对于那些并不以写作为生的人谈作文,他对写作之道、之法,自然有更深切的体悟和把握。这部书稿其实是经验之谈。

  对于指导中小学生写作文而言,我以为是不用很深刻、很系统的理论的,给予他们一些实实在在的指点,倒是更聪明的做法。这时,指导者的写作经验是十分宝贵的。王宜振的这本书实际上就是将他多年的写作经验,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孩子。那些经验,是他在自己的写作过程中逐步积累起来的。构思、故事、叙事、抒情、人物描写、风景描写、语言、情节与细节,所有这一切话题里,渗透着的是他几十年苦苦摸索出来的经验。同时,他在将自己的写作经验转化为孩子们的写作能力方面找到了最好的叙述方式。

  这部书里闪耀着他无数大大小小的写作经验,而最重要的一条经验是:写作的前提是阅读,没有阅读也就无法谈起写作。“阅读和写作是两兄弟”,而且“阅读是写作的哥哥”。“一个同学的作文写得好,总与他的阅读成正比”。王宜振很冷静:泛泛地谈读书与写作的关系,依然是没有意义的,关键是看读什么。他告诉孩子,“读书不仅仅是为了快乐”。他提倡阅读经典,经典是人类优秀文化的结晶。他对今天这个商业化时代的阅读保持高度的警惕。貌似阅读的“浅阅读”“伪阅读”,使今日之阅读呈现出纷繁复杂、难以判断的局面。但他的态度是十分鲜明的:那些“娱乐至上”的毫无意义的流行阅读,对提高一个孩子的写作能力毫无帮助,只有那些优秀的作品,才能将孩子带进写作的自由王国。他告诉孩子:“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常常充满对自然、社会、人生、人类的关爱和思考,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内涵,它会使同学们从中获得情感的慰藉和心灵的滋养。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不仅语言优美,讲究语法和修辞,而且十分注重结构的技巧和艺术,并不断追求创新。经常阅读这样的作品,不仅能帮助同学积累丰富的词汇,形成流畅的语感,把握贯通的文气,还能帮助同学提升文学素养,为写好作文奠定基础。”

  王宜振衷心希望老师、家长对孩子的阅读不能放任自流,要坚持拥有管辖权,要有所掌控。鉴于孩子们的认知能力和审美判断能力都正在成长过程中,对同学们与经典的“无知性远离”,不可听之任之。要让孩子们意识到经典的崇高。他在这里实际上在诉说着一个道理:凡事都要讲智慧,要将作文写好,先要将书读好,最大的智慧就是阅读经典,阅读经典既经济,又科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