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花姐姐”曾媛:花开花落 顺其自然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04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电视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几乎每个女孩都有过属于自己的公主梦,花仙子、美少女战士……她们头戴花环、手持仙女棒,善用魔法,代表着真善美。而在很多80、90后的心目中,承担着这个角色的是花姐姐——曾媛。

花姐姐 曾媛

“花姐姐” 曾媛

  从《大风车》、《风车剧场》到《文学宝库》,曾媛陪伴着几代人度过了自己童年时光。走近生活中的曾媛,你会发现她就是“花姐姐”,快乐、简单,有如向日葵般阳光灿烂。

  花姐姐:从新闻主播到孩子王

  通过电视荧屏,大家认识了主持人曾媛,而鲜为人知的是,如今的花姐姐,曾经是一位美声歌唱演员。天生一副好嗓子的曾媛,毕业于湖南省艺术学院,学的是歌剧专业,科班出身的她却笑言自己连一次舞台都还没上,就走进了电视台的大门。

  1985年,湖南电视台面向全省公开招聘主持人和记者,经过激烈角逐、层层筛选,最后,有12位优秀的候选人从几千个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曾媛就在这其中。“大家集体亮相荧屏,由观众投票决定谁去谁留,12名选手最终只能留下两名,那可是真正的民主选举啊,一张张选票逐一统计的”,祖籍北方的曾媛对比赛结果信心满满,“虽然没接触过主持、播音,但是我的普通话水平绝对是不错的。”最终,曾媛以高票数当选,成为了中国最早的“民选主持人”之一。

  初入湖南台,曾媛成了一名新闻主播,但由于“形象显小”,很快就又被抽调做起了少儿节目。“那时的湖南台并没有专职的少儿节目主持人,中央电视台的鞠萍姐姐来到湖南,要与地方台合作录制一个4期的大型少儿节目《大家来游戏》,把中南五省的小朋友集中到湖南来比赛。”节目播出后获得了巨大的反响,以至于多年后,中国传媒大学仍然把这档节目作为教学样本,而曾媛也因其出色的表现接到了中央电视台青少部的邀约,成为头戴花环、手持仙女棒、似乎有着超能力、总是在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的“花姐姐”。

  随着《大风车》的热播,曾媛逐渐被人熟知,并赢得了大量的忠实小粉丝。一天,正在外地出差的曾媛接到了同事打来的电话,让她尽快给一位小观众回电话。

  这是一位三四年级的小姑娘,由于疾病常年不能下床。也许是因为内心有了障碍,即便后来病情有了缓解,她也不愿下床接受康复训练。孩子每天都在病床上观看《大风车》,是花姐姐的忠实粉丝,无助的妈妈最后只得想到了向花姐姐求助的方式,几经辗转才与曾媛取得了联系。“要相信自己、接受治疗,坚持锻炼,你一定可以的,花姐姐的话是很灵的,一定要照着做。”在曾媛一次次地劝说下,小姑娘坚持接受训练,直至康复。“花姐姐就像是一个代表真善美的小仙女,向孩子们不断传递着正能量。”

  赵老师:携手相伴30年

  谈到家庭,曾媛总是有着说不完的话,说起爱人,幸福之情更是溢于言表。在曾媛心里,爱人是最为标准的“全面手”,“外形上看,他也许谈不上有多英俊,但却让人舒服;为人稳重、富有责任心,对人又很体贴,不论什么时候都让人感觉很踏实。”曾媛习惯称呼爱人赵老师或是赵教授,他是清华大学电机系的教授,标准的学院派。

  曾媛与赵老师的相识颇有戏剧性,还在湖南艺术学院上学时,曾媛就对赵教授略有耳闻。“我的声乐老师是湖南师范大学艺术系教师,总是听他提起有位非常优秀、出色的大哥哥,这位大哥哥曾在邵阳市歌剧团担任黑管演奏员,恢复高考后,他又在当年考入了湖南大学电机系。听说都没怎么看到他学习,就考上了工科院系。当时我想,这样一位厉害人物,应该是个年纪不小的老学究。”偶然得见,曾媛才知道赵老师也是她的同龄人,还有着曾媛颇为欣赏的求知劲头。知道曾媛喜欢读书,赵老师便一次又一次地带着书到湖南电视台宿舍看望曾媛,一来二去,二人成为了情侣。虽然是情侣,但相处模式却没有半点变化,“同事们总是很诧异地问我,别人谈恋爱都是花前月下,可你们怎么总是坐在那里看书。”

  《记住这个日子》是赵老师为两人婚礼专门谱写的曲子,婚礼上,曾媛演唱、赵老师弹奏,这一切仿佛就是两人日常生活的写照。从相识、相恋到相知,曾媛与赵老师一同走过了将近30年。主持人与学院派的结合,看似相去甚远,其实两人却有着自己独到的相处准则,“即便我们面对的环境截然不同,生活中却一直保持互补、互信,即便分隔几千里。”

  1993年,由于工作的缘故,赵老师需要赴美学习,在之后的8年时间里,美国、加拿大、香港……辗转多地,夫妻二人一直处于两地分居状态。“很多人都跟我说,两个人一分开就必然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就很容易分开,但我们好像从来就没想过分开这个问题。30年听上去好像很漫长,可我和赵老师却也从容走过了。”

  女儿:开始明白做妈妈的意义

  2000年,36岁的曾媛诞下了女儿,高龄产女,一时间改变了她全部的生活状态。“一下子胖了20斤,也许是因为年纪的原因,也可能是自己缺乏毅力,心里总想着要减肥,却迟迟下不了苦功夫,”随即而来的是生活重心的转移。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女儿,工作变成了次要的位置,曾媛主动找到领导,把自己的日播节目换成了周播节目,对于女儿的生活起居更是忍不住地一再操心。“没做妈妈的时候,最不能理解的就是那些小演员的家长,不管录像时间到多晚,即便是到了深更半夜,也要守在门口等着接孩子,在那时的我看来,这种做法完全没有必要,但当自己成为了妈妈,才知道孩子是多么让自己牵挂。”2008年,女儿有幸被张艺谋导演选中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小演员,这不仅需要父母签订保密协议,还要参加每天的封闭训练,“因为签了保密协议,家长们压根儿就不知道孩子们在哪,每天只能在下午3点把孩子送到集合地点,再等待通知接孩子回家。那种揪心的感觉实在太过难受,我压根儿不舍得离开,就一直在集合地等着,直到晚上再见到女儿,这才如释重负。”

  曾媛喜欢画画,更喜欢通过画画与女儿沟通,“女儿小的时候,我会经常画些人物素描给她,京剧脸谱、仕女图、卡通人物她最喜欢白雪公主。”一天没学过画画的曾媛,笑言自己遗传了妈妈的绘画天赋,“通常看到一个形状,我就能按照它的轮廓勾勒出来,不同于董浩叔叔大刀阔斧的风格,我的画更加的细腻、小巧。现在我还有了自己的粉丝,时不时地就找我约画。”谈起女儿的特长,曾媛更是一脸骄傲,“女儿13岁了,就读于清华附中,主持、跳舞都很有天赋,不知道是不是由于遗传,她还是学校里出色的小主持人,学校里大大小小的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关于教育,曾媛更有着自己的看法,“一定要注重童子功的培养,年幼时曾经学过的小提琴曲子,现在还是可以轻易地就能演奏出来,小时候学的东西往往能受用终生,稍加努力总是能事倍功半。”

  小朋友:我们一直在一起

  对于很多成年人来说,孩子的世界新奇而未知,似乎与自己有着不小的距离,而在曾媛看来,与孩子们在一起,你就能看到最本真的自己:“刚做少儿节目主持人时,总会觉得不耐烦,厌烦孩子们的吵闹。可随着接触的增多,你会发现孩子们的世界是那么的无邪、清澈。也许是因为自己本身就是个很简单的人,跟孩子们在一起,我总能找到自己最舒服的状态。现在想想,我很幸运地从事了自己最擅长、也最合适的工作”

  接受采访时,曾媛刚刚从大连出差回京,“是去担任全国少儿卡拉OK大赛的主持人,这项赛事办了20年,每一年都有很多顶级的艺术家来到现场,与孩子们一同享受歌唱的乐趣。”而20年前,担当首届比赛主持人的也是曾媛,“在比赛现场,郭兰英老师上台讲话后把手中的花束全都送给了我,我接过后又传递给了年幼的小主持人。我想这就像是一种传承,把对音乐的喜爱,对快乐童年的追求……很多很多东西传承下去。”

  有人说电视的时代过去了,曾经红火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也将被新媒体所取代。谈及现状,曾媛却表现得很坦然:“也许一个时代过去了,但这未尝不是一种进步、一种变化。也许现在很少有观众像二十年前一样紧盯着一个节目观看了,但这恰恰说明了可选择内容的丰富。随着年龄的增长,通过荧屏,也许我和小朋友们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但花姐姐’会通过其他形式继续与孩子们在一起。”每逢节假日,曾媛总会带着女儿来到位于京郊的太阳村,或是残障儿童学校。“尽量为孩子们做些什么,即便只是简单的陪伴,或是送上自己的一幅小画,也尽可能地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花姐姐’的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