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浅谈培养幼儿早期阅读兴趣的方法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02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网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李桂杰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将“利用图书、绘画和其他多种方式,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前阅读和前书写技能”作为幼儿园语言教育的内容与要求之一。大量的心理学研究和学习教育实践证明,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幼儿的语音、词汇、语法以及言语交际和言语调节能力等均处于“整蓄待发”的阶段,只需提供适宜的环境和教育条件,通过有效的阅读方式激发幼儿阅读兴趣,幼儿语言及阅读能力就能得到迅速提高。

有效的阅读方式激发幼儿阅读兴趣

有效的阅读方式激发幼儿阅读兴趣

  创设阅读环境,激发幼儿主动阅读热情。我们有必要为幼儿创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它应该是比较安静的,显然,在吵闹声中幼儿是不可能安静阅读的;它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也就是说提供给幼儿阅读的图书种类要多,有幼儿画报、杂志、光盘、卡通连环画,有诗歌、故事、童话、儿歌、散文、谜语等;它应该是充满情趣的,在环境布置上应追求和谐、宽松的氛围,在图书的选择上则应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一些画面富有动感、文字富有节奏感、色彩鲜艳、形象鲜明、语言生动、图文并茂的书籍,注意定期更换图书和环境,以不断引起幼儿的新鲜感,保持阅读的兴趣。

  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激发自主阅读兴趣。在幼儿园培养幼儿对阅读的兴趣,应着重帮助幼儿获得两种基本的态度。一是热爱书籍,建立自觉阅读图书的良好习惯。书籍是人类知识的宝库,从小培养幼儿对书籍的热爱,可以有效地发展他们阅读的兴趣和积极性。可以通过动画教学,让幼儿知道动画片里有趣的故事可以画成书,我们随时可以从图书中看到喜欢的故事;可以带孩子参观图书馆,听图书管理员讲解,让幼儿知道图书馆是藏书、借书、看书的地方,知道好听的故事都是从书里来的,图书能增长人的知识,是打开人类智慧的金钥匙。通过多种方式培养起幼儿对书籍挚爱的情感态度,学会爱护图书,建立起良好的阅读习惯,形成自觉的阅读倾向。二是乐意观察文字符号,对文字有好奇感和探索愿望。在阅读的过程中,孩子们会自发地对图书上画面以外的文字产生兴趣。尽管幼儿尚未正式进入学习掌握文字的时期,但仍然需要通过一系列活动来培养他们对文字的兴趣,激发幼儿对文字符号的敏感性,并引起他们探索的积极性,让他们了解文字的功用。

  注重情境引导,参与阅读情感体验。情境引导,是在幼儿具体的阅读过程中,教师依据一定的情境,抛出话题,引发幼儿根据情境进行阅读和思考。特别是在幼儿阅读过程中产生问题时,教师要及时捕捉孩子的兴趣点并创设情境,让孩子浸润其中,体验阅读的乐趣。

  多途径导入,唤起幼儿的阅读兴趣。依据角色,以游戏形式导入。每个读本故事中都有极具个性的角色,教师可以从其中一个或多个角色导入,调动幼儿阅读故事的积极性。根据情节,以故事标题导入。一般来说,故事的标题是一个很好的情节线索,在开始介绍大图书时,教师可以先把这个故事的名称告诉幼儿。依托画面,以故事封面导入。运用封面直接导入也是我们比较常用的一种方法。

  开展角色游戏,激发幼儿阅读兴趣。游戏是幼儿最自然、最有效的学习方式。阅读也应寓于游戏活动之中,体现生动活泼、趣味多样的特点,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方法包括将阅读渗透于角色游戏中引导幼儿模仿电视节目、将阅读渗透于文学活动中、加强文学作品欣赏。

  采取图文对应,有序表述阅读内容。图文对应,是指教师通过将故事内容分别按句、段为单位进行分解,通过形象化的图形、符号制作成若干张有序的、连续的、流动的分解图,并在图片的下面配上简单的文字。应用“图文对应”的教学指导方法,既要注意按照一定的教学程序和认知规律,循序渐进地指导幼儿进行视、听、说的综合应用,也要注意画面与文字两者之间的匹配性和趣味性,更要注意运用循循善诱的方法引导幼儿学会倾听。

  (作者单位:西区第一幼儿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