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幼儿自护能力培养不能坐而论道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20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在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上,幼儿园和家庭要一起行动起来!

  ■姚铮

  电视连续剧《悬崖》中有一个情节让人印象深刻,视莎莎如己出的周乙,以男人的理性和远见正对女儿进行乱世中的逃生和自救教育,被顾秋妍打断了。她认为孩子还小,不必和她说这样可怕的事情。恐怕她在潜意识中还认为,女儿一定会和自己在一起,自己会保护她。在和平年代尚且还会发生这样那样的意外,何况他们处在“悬崖”边上。在“无忧无虑中长大”的莎莎,果然没有一点防范意识,伪满特务一个拙劣的谎话就把她骗跑了。

  好在让我们的家长和教师早就警醒了,早在孩子刚刚学会走路时,就被告知“不要跟陌生人走”,稍大一些后,交通规则、安全标志,火灾中如何自我保护,地震时怎样逃生,他们都耳熟能详。

  但是,当前幼儿安全教育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一阵风”,不能持之以恒。当某地某学校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时,由于媒体在单位时间里对事件铺天盖地的报道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家长、教师会在一段时间内绷紧安全教育这根弦,但是当“风声”过去,一切就归于平静;二是幼儿安全教育对于幼儿自我保护意识的教育多,自我保护能力训练较少,幼儿接受的大多是理念层面上的东西,他们自我保护“意识”是增强了,但自我保护能力并没有提高多少。因此,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不能坐而论道,必须行动起来。

  首先,要重视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训练。许多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处处包办代替,使孩子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生活小事都由家长包办代替,更何况体育活动了。孩子整天坐着,长此以往,体质下降,动作迟缓,缺乏处理和应对日常事务的能力,面对需要自己动手动脑解决的突发事件时往往束手无策。

  其次,要把自救能力的培养与常规体育活动结合起来。一些幼儿园有体育活动,但不见对幼儿动作发展、体质体能的训练,而是放羊式的“自由活动”。因此,我们要让幼儿在体育活动中真正动起来,在活动中增强幼儿的平衡能力、灵巧闪避的能力以及跑、跳、钻、投掷、攀爬能力,让幼儿在锻炼中增强力量和耐力。在体育活动中,要培养幼儿不怕困难、勇于挑战自我的意志品质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具备了这些,在任何的情境下,幼儿都不会放弃努力,都会运用自己和同伴的力量脱离困境。

  再其次,定期进行地震逃生演习、消防演练,使幼儿在特定的情境下熟悉逃生方法,增强心理素质。当前,许多幼儿园都会定期进行疏散演习,主要是让幼儿熟悉灾难到来时如何有序地按照预设的路径到达空地。在这样的演练中,组织者抓住了两个要素:跑的速度、跑的路径。但是,他们忽略了地震和火灾的逃生中对于“跑”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地震来临时,有序地跑、跑的速度是第一位的;而火灾中逃生就没有那么简单,应该在演习中引导幼儿学习反复翻滚扑灭衣服上的火苗、低姿行走以减少对有毒气体的吸入、行走时靠着墙壁等火灾逃生技能。在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上,幼儿园和家庭要一起行动起来!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兴市级机关幼儿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