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遏制虐童事件要改善幼教生态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20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怎样改变目前幼儿教育领域的乱象?一句话:进一步改善幼儿教育的生态环境,从根本上逐步铲除劣质机构生存的土壤。

  ■陈卫东

  最近又有多起幼儿园虐童事件被媒体曝光。日前,黑龙江大庆一位幼儿家长,在接孩子放学时,发现孩子眼部红肿,原来孩子被幼儿园保育员关进了“小黑屋”。10月15日,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大雁塔派出所接到辖区市民柴女士报警,她的孩子在西安市曲江某幼儿园上学时被老师殴打。

  近几年,幼儿园虐待幼儿的事件在国内多地上演,呈现高发态势。我们在谴责施虐者,呼吁有关方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的同时,更应反思的是:在明令禁止虐待儿童,教育投入不断增加,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某些幼儿教育机构缘何如此让人不放心?

  笔者以为,主要原因在于某些地区幼儿教育的生态环境总体上较差。虐童事件大多发生在一些无证经营或者办学资质较差的民办幼教机构,公办幼教机构相对较少。由于学前教育在我国目前仍然没有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从举办主体看,目前幼儿园主要有两大类: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的投入相对有保障,办学条件较好,管理也比较严格,教育质量比较有保证。由于地区发展不平衡和投入上的差异,公办幼儿园在很多地区存在明显的需求缺口,导致正规幼儿园在某些地区相对不足,入园难问题较为突出。于是,民办幼儿教育机构就成为必要的补充,客观上给一些办学条件不达标的幼教机构以生存空间,导致某些劣质机构野蛮生长。与正规幼儿园相比,虽然这些机构收费低,但从业人员资质不够、管理不善等问题也比较突出,机构的生存发展本身就存在诸多问题,教育质量难以有保证。这一系列问题的存在,必然导致某些意想不到的安全风险的发生,甚至引发重大意外事故。虐童事件就是这种风险引发的一种直接后果。今年年初曝光的西安某幼儿园为了稳定收入,确保幼儿的“出勤率”而给孩子违规喂药的严重事件就是非常典型的案例。某些幼教机构为了经济利益,肆无忌惮地触犯社会公德甚至法律底线。

  怎样改变目前幼儿教育领域的这种乱象,让每一个幼儿教育机构都成为儿童成长的乐园,让家长安心,让社会满意呢?笔者认为,要进一步改善幼儿教育的生态环境,从根本上逐步铲除劣质机构生存的土壤。

  首先,要进一步明确幼儿教育的重要地位,增加相应的投入,尽最大努力扩大正规幼儿园的办学规模,满足儿童入园需求,压缩某些不合格幼教机构的生存空间。其次,应进一步完善幼儿教育的相关政策法规,严格细化办学标准和从业资格,不给某些不合格幼教机构提供打擦边球的政策空间。再其次,教育主管部门应严格把好准入关,加强定期和不定期的质量检查和监测,不留给某些不合格幼教机构浑水摸鱼的机会。此外,还应进一步加强对办学资质合格的民办幼儿教育机构的管理和扶持,促进整体幼儿教育水平的提高。在严格幼儿教育从业者资格的同时,想办法提高其待遇,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幼儿教育事业。

  幼儿园是儿童离开父母,走出家庭,接触社会的第一站。孩子们的人生梦想往往就此启蒙和起航。近年来,我国幼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扩大幼儿园数量的同时,改善幼儿教育的生态环境,确保教育质量,让幼儿教育更上一层楼,是今后一个时期学前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

  (作者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