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儿童过早练钢琴易得近视,是真的吗?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15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1

日前,有网友发帖称:“孩子已经六岁了,从小就开始练琴,虽然孩子的钢琴级别提高了,但眼睛的视力却一直在下降。去医院检查后,眼睛的度数将近200度。”

  央视网特稿(记者李笛 马旭 王莉莉)时下,许多家长不惜花“重金”从小让孩子学习一门乐器,一方面为了培养孩子在音乐方面的敏感度,另一方面则是为了陶冶情操,培养气质。其中钢琴成为不少家长的首选。

  日前,却有网友发帖称:“孩子已经六岁了,从小就开始练琴,虽然孩子的钢琴级别提高了,但眼睛的视力却一直在下降。去医院检查后,眼睛的度数将近200度。”这位家长担心,是否应该继续让孩子练琴。网上更有消息传出:“儿童过早练习钢琴容易近视。”这是真的吗?

  家长:长时间练琴 造成孩子近视?

1

  记者采访发现,部分家长认为,孩子视力下降与长时间练琴有关。

  在杭州,也有一位琴童妈妈正为孩子下降的视力担忧。孩子的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今年八岁,虽然年龄不大,钢琴考级却已经考到了十级。对此,刘女士的总结是,孩子勤奋,每天练琴的时间都在五个小时左右。

  但今年八月份,刘女士不得不把孩子带到了浙江眼科医院去检查,原因就是刘女士发现孩子的视力越来越差劲。“儿子说他眼睛看东西越来越模糊,还又酸又痛。”刘女士告诉央视网记者。

  在医院检查后,孩子的双眼是200度真性近视。医生认为孩子的近视问题要高度重视,如果不及时干预,很容易攀升到高度的近视。

  孩子的视力下降已经明确,刘女士怀疑这可能与长时间练琴有密切的关系。“我和丈夫都不是近视,孩子平时几乎不玩电脑,难道跟练琴有关?”刘女士说。

  在山西太原,何女士也正为女儿程程的视力烦心。何女士的女儿程程今年五岁,两年前开始学习钢琴,平均两天左右去一次琴行,每次练习一个小时左右。后来,何女士见女儿学琴的兴致越来越浓,就干脆在家里添置了一台钢琴,于是女儿每天练琴的时间将近两个多小时。

  在今年夏天,何女士发现程程练琴看谱时,总是把头往前倾,还眯着眼睛。何女士感觉不对劲,第二天就带孩子去了医院,结果发现女儿的近视已经达到了100多度。何女士对此也不解:“孩子的眼睛怎么近视了呢?以前一直好好的呀。”看到网上传言后,何女士怀疑会不会是与长时间练琴有关。

  眼科医生:孩子学琴应推迟到六岁后

  

新疆乌鲁木齐人民医院眼科的戴医生认为:“为了保护视力,孩子不应该过早练琴,孩子过早弹琴会造成近视。练琴的最佳年龄应该推迟到六周岁以后。”

新疆乌鲁木齐人民医院眼科的戴医生认为:“为了保护视力,孩子不应该过早练琴,孩子过早弹琴会造成近视。练琴的最佳年龄应该推迟到六周岁以后。”

  此前,网络上有家长称:“孩子六岁之前,是眼睛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个时间孩子练琴,很容易导致近视。”浙江眼科医院医生陈岩坦言:“六岁之前的确是孩子眼球发育的黄金时间,也是需要保护和引导的关键时期。”

  目前,陈岩医生的女儿也在学琴,不过陈医生安排女儿学琴的时间是在六周岁以后,“虽然练习钢琴讲究越早越好,但是当练琴与孩子的视力相冲突时,我选择了后者。”

  陈医生解释:“钢琴的琴谱都是五线谱,而且都是双排键琴谱,孩子看起来要累很多,再加上钢琴的琴键是黑白色的,更容易让孩子视觉疲倦。”

  新疆乌鲁木齐人民医院眼科的戴医生也同意此观点,他说:“为了保护视力,孩子不应该过早练琴,孩子过早弹琴会造成近视。练琴的最佳年龄应该推迟到六周岁以后。”

  戴医生还告诉记者:“三到四岁时,正是孩子眼球正视化发育的关键时期,因练琴时注意力集中,眼睛长时间盯着琴谱,眨眼次数减少,会容易导致眼睛干涩,用眼疲劳,视力下降。”

  钢琴教师:练琴时间要控制

1

  新疆天然琴行的钢琴教师杭老师建议,孩子练琴时,可以把琴谱复印放大,并且规定孩子的练习时间,每练习45分钟后,就休息一段时间,可以去屋外走走,或者闭目养神。

  山西儿童医院眼科医生魏群表示:“目前,国内的家长对孩子的视力都不是非常重视,孩子练琴也要适度,并且在业余时间多出去走走 ,多看看绿色的植物。在夏天,还应该给练琴的孩子多喝一些菊花茶,这样对消除眼睛疲劳有利。”

  新疆天然琴行的钢琴教师杭老师告诉记者,孩子练琴时,可以把琴谱复印放大,并且规定孩子的练习时间,每练习45分钟后,就休息一段时间,可以去屋外走走,或者闭目养神。

  杭老师还建议,为了保护视力,可以购买保护视力的琴谱。家长在购买琴谱时,可以购买浅黄色或者浅绿色纸张的琴谱,不要去购买白色纸张或者易反光铜版纸张的琴谱,这些琴谱更容易造成孩子的视觉疲劳。

  看来,儿童过早练钢琴易得近视,是真的。眼科专家们认为,练琴的最佳年龄应该推迟到六周岁以后。同时,练琴时要注意适度休息,可以采用把琴谱复印放大等办法,减少孩子的视觉疲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