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开学第一课》探讨媒体责任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15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2014《开学第一课》

2014《开学第一课》——父母教会我

  本报讯(记者 司楠) 9月24日,由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和综合频道联合主办的“CCTV传播论坛:当代教育与媒体责任——综合频道《开学第一课》研讨”在京举行,论坛旨在总结《开学第一课》的主题选择与时代意义,分析《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创新与内容设置,探讨当代教育与电视媒体的社会责任。论坛上,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还发布了《开学第一课》传播影响力分析报告。

  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电视活动《开学第一课》,在每年9月1日开学第一天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至今已经成功举办7届。《开学第一课》以其新颖独特的节目形式,将主流价值观表达寓教于乐,赢得了社会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成为在新学年对全国中小学生进行主流价值观熏陶和启蒙教育的重要一课。

  研讨会上,专家认为用电视这种最具大众化的传播方式,在每年开学第一天,全国中小学生共同收看《开学第一课》,这既是电视传播手段的创新,也是学校启蒙教育方式的创新。《开学第一课》通过这种电视形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第一课,对孩子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今年《开学第一课》首次聚焦“家风”教育、关注代际话题,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分为“孝”、“礼”、“爱”三个篇章,以“强”作为尾声,力图在两代人之间传承孝道、礼仪、仁爱、自强等蕴涵着中华民族厚重文明的道德品质。与会专家认为,今年的节目主题紧扣时代主题,将当下青少年教育中的热点与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理论背景相结合,从每个孩子人生最初的榜样——父母出发,展现和传承优良家风和优秀传统美德,使节目吸引两代人的目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