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幼儿园老师不该都是“娘子军”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13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许朝军

  现在不少幼儿园和幼儿教育机构里,都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几乎难觅男教师的身影。对于正处于身心发育初期的孩子而言,“娘子军”式的师资队伍确实可以做到细心关爱、细腻保育,并且顺应婴幼儿天然的从母心理,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母性优势和孩子们进行沟通,利于对孩子们进行有针对性的保育呵护。

  然而,如果幼儿园全部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则不利于孩子全面发展。男教师刚毅、大度、机智幽默的教学风格会带给孩子们另一种美的历练;男教师朝气、粗犷、豪放的个性也能弥补长期在女性关爱氛围中长大的男孩子身上所缺少的阳刚之气,这不仅能满足幼儿身体锻炼的需要,而且对幼儿形成勇敢、坚毅、刚强、豁达的性格有积极的作用。因此,对于幼儿园而言,不能再难觅男教师的身影,不能再深陷由“娘子军”负责幼教工作的缺憾之中。

  将男教师引入幼儿园需要积极科学的干预引导机制。目前之所以导致幼儿园男教师稀缺,首先是报考师范院校男性学生少、师范院校幼教专业科班出身的男性毕业生少,导致男教师来源稀缺。其次是现实中存在就业偏见,认为男性就应该做与其身份特征相符的“大事”,而擦屎把尿这类看护孩子的事情不该由男性来做,职业认同感的缺乏导致鲜有男性问津幼师职业。再其次,男幼师待遇低,职业幸福感低,加上社会和亲人对这一职业的不认可导致压力产生,难以让他们常驻幼儿园。

  针对这些原因,相关部门需要及时出台政策举措,为幼儿园招来男教师、留下男教师:

  首先,应在师范类院校积极开设学前教育专业,通过采取加分录取、免费培养等方式鼓励男性学生报考,为幼教事业引来男教师提供后备力量。

  其次,加强职业教育引导,大力宣传男教师的优秀事迹和在幼儿成长保育中的重要作用,对优秀男教师要下大力气表彰奖励,在社会上形成尊师重教尤其是重视幼教、尊重男幼儿教师的氛围。

  再其次,可以采取专项补贴和幼教津贴等方式,在工资待遇、职称评审、福利待遇、表彰奖励等方面积极向幼儿教育倾斜,增加幼儿教师的职业幸福感,让所有幼儿教师都能树立职业神圣感、职业责任感和职业自豪感,从而吸引大批有志青年,尤其是男性学生投身幼教事业。

  更关键的是,应从男性不愿做男教师的传统观念和社会舆论的现实出发,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幼儿教育在个人成长中的基础性意义和重大作用,宣传幼教职业的重大社会责任,引导全社会提高对男幼儿教师的认同度和尊重感。在社会认识和舆论评价上体现出对幼儿园男教师的尊重和关爱,有效地矫正社会从业观念,有助于引导更多男性进入男教师的行列,从而为幼教发展提供健康的师资保障。(作者单位:河南省禹州市教体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