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儿童阅读:越深入越从容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10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我们不需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给他全部真理,而应重视培养他的思维和态度。阅读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包含着很多东西,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给孩子更加明朗的性格、更加从容的脚步、更加开阔的情怀。

  ■本报记者 却咏梅

  影响人一生的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也许是一次活动、一次讲座,甚至是一句话。近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联合重庆市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教育局,分别在重庆和西宁两地举行了“最能打动孩子心灵的世界经典”校园阅读分享活动,记者在感受阅读的成果、经验和喜悦的同时也意识到:当阅读活动进行到一定阶段时,教师们都遇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和困惑,怎样指导儿童进行有效的阅读、如何把阅读活动引向深入等问题,已经成为教师思考和讨论的焦点。正如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委主任陈瑜所说:“我们在探索一条道路,希望把阅读和孩子们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成为他们成长的一部分,成为他们生命的一部分,而不是额外给他们增加的任务。”

  在活动中,各校教师以《长袜子皮皮》、《米欧,我的米欧》、《小淘气尼古拉》等世界经典作品为孩子们上了阅读分享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儿童阅读推广人梅子涵教授发表了精彩演讲,并与现场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解答了大家在儿童阅读中的问题。

  好课堂什么样?

  不需要告诉他全部真理,而应重视培养他的思维和态度

  在活动现场,重庆九龙坡区森林小学的同学们把著名瑞典儿童文学大师林格伦的《铁哥们擒贼记》、《小飞人卡尔松》、《吵闹村的孩子》等经典作品的片段搬上舞台。孩子们天真快乐的表演,让大家感受了林格伦童话的神奇想象和童心童趣,一系列的经典场景也唤起了大家对阅读的渴望。

  梅子涵非常欣赏孩子们的表演,他表示,演出童话是阅读童话的另一种形式,孩子们在台上扮演着全世界都知道的经典人物,说着具有文学语言的台词,那种快乐会留在他们的记忆中,甚至能够让他们回味一生。阅读也是一样的,首先带给孩子的是快乐,而不是人生的某种启发。但是在我们的阅读课上,一些老师常常会把那些“高大上”的道理很直接地加给学生们。

  对此,梅子涵认为:“不要把文学的意义归纳得太单一,我们不需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给他全部真理,而是培养他的思维和态度。阅读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包含着很多东西,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给孩子更加明朗的性格、更加从容的脚步、更加开阔的情怀。孩子们在快乐和感动之后,那些人生的意义、启发或者力量等会自然而然地被感悟出来。

  在重庆,森林小学的王竹娟老师与同学们讨论怎样从《长袜子皮皮》的人物形象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李廉福老师以《米欧,我的米欧》为蓝本,与同学们一起交流读好一本书的方法;在青海,西宁市城中区观门街小学副校长彭娟讲述了《淘气包埃米尔》中埃米尔的善良和想象力,南京玄武区教师进修学校语文教研员的黄雅云老师分享了《小淘气尼古拉》的故事。巧合的是,这些书中的主人公都是淘气包,于是,也引发了大家对儿童教育的讨论。

  现场一位幼儿园教师表示:“我认为皮皮的行为怪异,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理解,一个是认为她这是追逐自由,另外一个是哪怕她在生活中有一些怪异的地方,我们也可以用包容的眼光去看待她,就像要以一种包容的态度去看待多元文化。”

  在梅子涵看来,淘气、天真、有点玩劣,这是儿童的生命真相,儿童的可爱也就在这里。林格伦用她的笔描绘了生命真相,让我们看见这是真实的童年。读这样的故事的孩子不会变得更淘气,他们读到的是快乐,发出的是笑声,看到的是真实的自己,这是生命真相给他的快乐。

    “正当的教育是让孩子动起来、奔跑起来、顽皮起来,而不是希望他们成为‘木头人’。”梅子涵坦言:“只有这种生命被充分地绽放,长大以后才可能成为成年人所希望的优雅、从容、有秩序的人。我们要对这种儿童的未来充满信心,这也是对现代社会的教师和家长的要求。”

  怎样让学生爱读书?

  不需要太多花样,最好的办法就是回到阅读的本质

  儿童持续的阅读热情从哪里来?课外阅读究竟怎样进行?作为教师,都希望孩子能自发地去阅读,但孩子也是需要引导的,于是,办活动、搞评选、写读后感、做课题、编教材等等,想尽办法、想出花样让学生们爱上阅读,但是也很容易陷入这些花样中。

  “我比较崇尚少技术,甚至无技术,要把阅读变成家常便饭,尽量减去技术层面的东西。实际上,越是少技术的,越是有‘技术’的。”梅子涵认为,让孩子爱上阅读的最好办法就是回到阅读的本质。如果老师能把自己被感动得泪流满面的书讲给学生们听,哪怕一个星期给孩子读一本书或者一个学期讲两个长篇童话,都比讲大道理有用得多。

  童话是用一种非常特别的方式,讲述我们经历过的或者没有经历过的故事,成年人用自己的成熟可以读到里边的哲学,孩子们可以用自己的天真读到里面的快乐。并不是说儿童喜欢的就一定是好书,改变口味从阅读开始。但面对中国每年上万种新书的出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挑选适合学生的童书,依然是目前教师们的困惑。

  在活动现场,就有不少老师请梅子涵教授推荐书籍。梅子涵坦言,自己写过很多书,也推荐过一些书,这些都可以在网上搜到。但是作为孩子引路人的教师,如果要真正走近孩子,一定要多阅读一些世界公认的文学名著,慢慢形成自己的眼光和判断。

  “如果能储备300个童话故事,一定会成为一名受孩子欢迎的教师。不仅如此,还可以让自己的人生‘浪漫着现实、想象着奋斗、诗意着从容’。”在青海西宁,梅子涵教授一口气讲了6本图画书,他用身体力行表达了自己的态度。那充满激情和诗意的讲述,让在座的每一个人都为童话世界的精彩而感动,为儿童文学的丰富内涵而震憾。

  家长怎么配合?

  亲子共读不是唯一办法,榜样的力量更重要

   “现在的家长都很忙,也不怎么读书,如果仅靠课堂上的40分钟来推动阅读,真的有些吃力。”在重庆九龙坡区“家长行动计划”教师座谈会上,一位已经教了20年书的教师说,尽管家长们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却错把学校教育当成了孩子教育的全部。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微而复杂的任务”。事实上,教育的确是一个系统工程,影响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因素很多。教育和培养孩子仅仅靠学校教育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协同与配合。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现状,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委主任陈瑜在2012年组织实施“修远行动·教师阅读计划”、“学生全科阅读计划”之后,又于2013年11月启动了“家长教育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创建“家长同学会”、建立和办好“家长学校”、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培养家庭教育专业队伍、组建家长教育专家指导组和加强考核与评价工作等10项具体推进措施,这三大行动计划成为九龙坡区深入推进阅读的“组合拳”。

   “家长是可以教育和影响的。”重庆市九龙坡区建设二小的舒晓玲老师自费买了近400本书与同学们分享,并且在每次家长会上,第一件事就是谈阅读的重要性,然后带着家长一起读书。她认为,陪伴是最重要的,而不是教导和指责。经过近一年的实施,家长们渐渐走进了阅读,和孩子的关系更融洽了,而师生阅读的深入和广度都也增加了。一位家长说:“我已经有20多年没有读过童话了,现在又重新拿起书与孩子共读。直到今天我才学会了做父母的意义和责任,懂得了家是我们每个人的根基,‘学习爱,守护家’是我们的根本任务。”

  梅子涵建议,“如果父母能够和孩子一起进行亲子共读,那很好,但这不是唯一的方法。其实,只要自己是一个读书人,孩子就会读书的,这种榜样的作用更重要。”

  推进阅读向深层次发展,任重而道远,但是坚持就会有收获。在阅读的路上,一本本世界经典就像一座座丰碑,我们有理由从那里慢慢走过,走过就是光荣。因为有过这样的阅读,有过这样的光荣,所以我们的内心就能丰富地去感悟,去过一种诗意的、从容的生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