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国际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08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周志骎

    据《华盛顿邮报》近日消息,最新的布鲁金斯研究所报告显示,在美国的外国学生已成为一股日益增长的经济力量,其在创造就业和投资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世界各国每年向美国大学输送成千上万的留学生,美国拥有留学生人数位列世界第一,是全球留学生总数的21%。这些留学生在支撑起学校预算的同时,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数以亿计的美元。

    其中,没有哪个城市像首尔一样向美国输送了那么多的学生。布鲁金斯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显示,2008年至2012年间,首尔向美国的本科、研究生和博士项目共输送了超过56000名学生。中国北京是赴美留学生的第二大输出城市,同一时期送出赴美留学生约50000人;中国上海是第三大输出城市,送出赴美留学生将近30000人;印度海得拉巴名列第四,赴美留学生超过26000人。排在第五至第二十位的城市依次为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印度孟买、中国台湾省台北市、中国香港、尼泊尔加德满都、沙特阿拉伯吉达、中国南京、印度金奈、新加坡、印度班加罗尔、印度德里、中国广州、中国成都、中国武汉、越南胡志明市和中国深圳。

    2008年至2012年,总计有超过1100万学生涌至美国学习。仅去年就有超过80万的国际学生到美国接受高等教育。今天,美国的学院和大学中的国际学生数量占世界上所有国际学生的1/4。这些学生的目标不仅仅是那些著名大学和常春藤盟校,州立大学和更小的都市中的外国学生数目也在增长。

    “对于那些近年来被削减了预算的大型州立大学来说,他们的确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政策分析人员、研究主持人尼尔·鲁伊斯说。 

    布鲁金斯研究所估计,2008年至2013年间,外国学生共支付了220亿美元学费及130亿美元生活费用(考虑到经济衰退期间大学捐赠基金所显现出的窘境,这样的花费可不仅仅是受欢迎而已)。

    在这方面,首尔尤其突出。2008年至2012年,来自首尔的学生在此期间支出超过13亿美元,来自北京的学生支出则低于13亿美元;来自上海的学生支出稍微低于8亿美元;从印度孟买来的学生支出只有约4亿美元。

    其他花费较高的外国学生来源城市依次为印度海得拉巴、中国台湾省台北市、沙特阿拉伯利雅得、中国香港和中国南京等。

    美国高等教育系统越来越依赖外国学生来支付他们的账单。这是因为外国学生倾向于支付全部学费,“如果不是针对外国学生,一些博士项目将不会存在。”鲁伊斯说。普渡大学的研究生工程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这个项目的主要学生都来自海外。

    这些国际学生掌握的重要知识和服务,将成为连接家乡和留学所在地的桥梁。外国学生的主体来自巨大、快速成长的新兴市场。例如,华盛顿地区的外国学生来自那些快速发展的大都市:海得拉巴是印度信息技术中心,首尔是亚洲四小龙之一韩国的首都,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和特大城市,孟买是印度的商业中心,上海是中国的商业中心。

    美国的学院和大学为世界未来的商业、科学和政治领域的领导者提供教育服务。在美国,超过2/3的外国学生在学习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或商业这些对雇主特别有吸引力的专业,相对于学习相同专业的不足50%的本土学生而言,当地经济也会从中受益,至少从短期来看是这样。研究显示,几乎50%的国际学生会在学习完成后多呆一年,希望停留并工作一段时间。在华盛顿地区,外国学生选择学习地方雇主所欢迎的专业,其中超过1/3在学习商业。还有1/3学习计算机科学或工程专业。然而毕业后,当地毕业生中只有53%可在“毕业后实习许可”项目下获得工作许可而留下,为华盛顿地区的雇主们工作12至29个月。

    如果雇主希望更长时间雇用这些外国学生,他们需要竞争美国提供的5000个特殊专业人员和临时工作签证(H-1B)。由于申请人数众多,这样的签证变得越来越难以获得。今年4月,该签证配额在公布后一周内就已发放完毕。

    好消息是,美国两党之间已经达成协议,允许外国学生毕业后可以跳过该签证直接申请绿卡。坏消息是,国会还没有完成此项立法程序,奥巴马总统还不能签署此项法案。而且目前看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立法程序。

    联邦政府在改革国家移民法律方面进展缓慢,但是大都市和州政府方面已经采取行动。地方领导者利用外国学生与祖国的联系促进本土国际交流。另外,当地领导人还通过连接外国学生与当地雇主扩大有价值的科技、工程和商业储备。

    (作者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