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如何把握节日这个教育契机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28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张亚丽 绘

张亚丽 绘

  节日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内容和巨大的教育价值,是学前教育不可忽视的宝贵资源。开发不同节日的潜在资源,营造节日教育的良好氛围,让节日文化走进孩子们的生活,对促进孩子情感、态度、认知、行为、能力等方面的发展,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有重要作用。

    ■李韧兰

    国庆节即将来临,幼儿园如何充分利用这一教育契机呢?中宣部等5部委此前曾发布《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的通知,号召大家尊重传统节日,而且对学校、幼儿园等教育部门提出了特别的要求,“传统节日中所蕴含的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宝贵资源”。

    节日文化中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教育内容和巨大的教育价值,是学前教育不可忽视的宝贵资源,是儿童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不同节日的潜在资源,配以适当有效的活动形式,与家长共同营造节日教育的良好氛围,让节日文化教育走进孩子们的生活,让我们的孩子亲近自然、接触社会,了解有关节日的风土人情,陶冶孩子互相关爱、热爱自然等良好的社会情感,促进孩子情感、态度、认知、行为、能力等方面共同发展,继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怎样选择节日开展教育

    节日的种类繁杂、内涵多样,但不一定都适合儿童。中国是世界上传统节日最多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56个民族每年的节日共有500多个,其中比较有影响的传统节日就有378个。

    我们要抓住节日的核心意义,把握要点进行价值判断,精心筛选出那些有趣味性、有重要教育意义,又有益于幼儿身心健康的节日作为幼儿园节日教育的内容。选择节日教育活动时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科学性原则。节日都与一定的社会背景和历史文化有关,开展节日教育活动必须以一定的社会知识为基础。选择节日教育活动时,务必要审慎研究,以保证内容真实、准确、科学,否则活动便失去了教育价值。教师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查询资料,了解节日的来龙去脉,并深入挖掘节日的教育价值,制定促进幼儿情感、态度、知识、能力等方面发展的教育目标。

    时代性原则。在选择节日教育活动时,应考虑节日的内容是否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教师应该选择那些时代性强、与幼儿生活联系密切、富有积极社会意义的节日教育内容,如儿童节、劳动节、国庆节等。有些节日与幼儿生活联系不大或不易被幼儿理解,如愚人节、情人节等则不宜在幼儿园开展活动。

    活动性和趣味性原则。节日教育活动应避免知识灌输和空洞的说教,教师应组织各种幼儿喜闻乐见、符合幼儿理解能力和身心发展特点的活动,如参观、表演、游戏等。同时要注意调动孩子参加活动的积极性,给他们自己选择活动的权利,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参与意识。

    系统性原则。选择节日教育活动要避免内容的重复,应统筹计划各年龄班每学期应开展的节日活动,避免随意性。活动安排应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学习特点,由低到高、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做到点面结合、层层递进、螺旋上升。

    相互配合原则。加强与社会的联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参与社会节日活动。加强与家长的联系,让家庭进入节日教育的文化氛围中,形成教育合力。教师之间要相互配合,人人都要有节日园本课程开发、利用的意识和行动,实现社会、家庭和幼儿园协同配合、三者共育。

    如何组织开展节日教育活动

    参观与访问。每逢重大节日,社会上总有庆祝活动。幼儿园届时可带幼儿进行参观,让幼儿亲身体验节日的欢乐气氛,观察人们庆祝节日的活动,理解节日的特定意义。例如国庆节,街道上彩旗招展、霓虹闪烁、图片标语随处可见,人们喜气洋洋,幼儿可从中感受到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的安康。再如九九重阳节,可带领幼儿参观敬老院,给爷爷奶奶送礼物、表演节目,并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激发幼儿敬老、爱老、助老的情感。

    庆祝与纪念活动。节日期间,可根据节日的内容举行庆祝和纪念活动。活动要适合幼儿的特点,不能盲目模仿成人烦琐的仪式。庆祝活动形式要丰富多彩,通过欣赏故事、歌表演、绘画、手工制作等活动加深幼儿对节日内涵的全面了解。还可邀请社会有关人员参加,如邀请妈妈参加三八节活动、请爷爷奶奶参加重阳节活动、请散居儿童或福利院儿童参加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另外,要调动幼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幼儿自己确定活动内容与活动进程、布置活动环境。在组织元旦联欢活动时,可鼓励幼儿共同参与班内环境布置,让幼儿在欢庆气氛中理解辞旧迎新和新年伊始的意义。幼儿可在各种活动中加深对节日文化的了解,不断加深爱国情感,提升各种积极的情感品质。

    游戏活动。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也是节日教育的重要形式。游戏本身是幼儿对世界的一种模仿性理解,娱乐本身则是对社会的一种乐观介入。因此,节日教育特别强调“寓教于乐”,使幼儿在游戏娱乐中受到教育。节日期间,可组织幼儿开展与主题相关的角色游戏、表演游戏等,从中体会节日的意义。例如教师节时,组织幼儿开展“今天我来当老师”的游戏,让幼儿体会教师职业的神圣与崇高。

    家庭亲子活动。对幼儿进行节日教育还必须有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有许多节日是在寒暑假期间,所以要有效利用家长资源,调动家长参与幼儿节日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放假期间,可以家庭为单位开展节日庆祝活动,利用“亲子调查单”的形式引导家长带孩子参观访问、旅游、资料收集、亲子共同制作。假期结束后还可组织一些活动,如讨论汇报、交流分享、竞赛游戏等,把幼儿的所见所闻转化为内在经验,从而达到共同教育的目的。

    如何开发节日教育的有效价值

    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的节日隐含着不同文化内涵的教育价值。比如,春节、中秋节反映了人们热爱家庭、团结和睦、文明礼貌的品质;元宵节反映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乐观向上的性格;清明节反映了人们追怀先辈的寻根意识;端午节反映了人们悼念爱国先驱的情怀;国庆节、党的生日、建军节等同样可以培养幼儿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因此,对孩子进行节日教育,可以唤醒幼儿对悠久、丰富的中华文化的热爱,激起幼儿的民族自豪感。

    节日教育是道德教育、伦理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的重要载体,可以促进幼儿良好的社会品质的形成和发展。传统节日的许多风俗习惯都反映了社会的道德、规范、礼仪等要求,幼儿浸润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和感染,在亲身体验中了解节日并按照节日的道德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逐步完成向健全的社会人的转型。

    对幼儿进行节日文化教育,可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对幼儿进行传统节日的教育,其作用超出了常规教育和社会性教育的范畴。节日教育可以提供丰富多彩的生活实践,使幼儿从中了解到许多知识与方法、提升动手能力、促进智力的发展。参加舞龙灯、放风筝、荡秋千、赛龙舟、登高等活动,可以发展幼儿基本动作、增强幼儿的体质;参加剪窗花、做彩灯、猜灯谜、吟诗歌唱等活动,可以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提高文化品位,陶冶美好情操;参加洒扫除尘、植树种花等活动,可以培养幼儿劳动观念、提高劳动技能。

    节日教育的过程也是教师、家长受教育的过程,家园的有效配合和良性互动,使教师、家长进一步认识到传统节日教育的价值,增进对节日和中国文化的兴趣和认识,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情感,满足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增强精神力量。师、幼、长共同成长,更有利于教育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幼儿全面发展。

    对于节日文化,幼儿园要充分汲取节日文化中的思想营养,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使民族精神世世代代得以继承和发扬。在节日文化中不断发现新的教育点,进而丰富我们的学前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以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为幼儿一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系天津市红桥区第八幼儿园园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