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小爱无痕,大爱无疆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03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综合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推荐阅读>>央视2014年《开学第一课》专题回顾

  《开学第一课》分为爱是分享、爱是力量、爱是承担、爱是荣耀。这堂课融入演讲与互动,把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变成了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给身边的亲人一个爱的拥抱。 

  同时告诉他们,感谢他们的照顾与爱护”……这是《开学第一课》给电视机前的学生的倡议。 

  “全校1000多名同学都将写下观后感,低年级学生则在家长的陪同下观看。”成都建设路小学校长王桔表示,新学期一开学老师就布置了《开学第一课》。成都市二仙桥学校校长张瑛表示,学校2000多名学生都各自在家观看节目,“我们希望五年级以上的同学用心把观后感记录下来,认真体会这堂课的意义。” 

  明白了“小爱无痕,大爱无疆” 

  看了《开学第一课》,很多人哭了,很多人流泪了……原来爱是这样的,它不是别人要求的,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我要做”。以前我听到一句话“小爱无痕,大爱无疆”,终于明白了它的意思: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爱的源头,付出爱,传递爱,小爱就能汇聚成大爱。 

  爱是分享、爱是力量、爱是承担、爱是荣耀。通过这四个篇章,启示爱国要从身边小事做起,爱同学、爱父母、爱家乡、爱祖国,只有付出、传递“小爱”才能汇聚成荣耀祖国的“大爱”。 

  爱国不仅是一种情感、信念,更是一种行动。 

  新时代的中小学生如何理解“爱”,如何用实际行动诠释“爱”与“爱国”,正是《开学第一课:我爱你中国》要表达的主题。晚会分为“爱是快乐”、“爱是行动”、“爱是力量”“爱是荣耀”四个篇章,寓情于人,寓情于事,寓情于行,递进揭示爱的本义。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互动方式,为全国两亿中小学生上一堂意蕴深厚的聚焦“爱”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节目邀请到彭丽媛、杨利伟、李连杰、于丹、俞敏洪、邓亚萍、张琳、国旗护卫队等特邀老师,用专题短片、演讲、互动游戏的方式寓教于乐,在孩子们心间播下爱的种子,启示孩子们理解爱的本义、培养孩子们健康的人格,并带领孩子们一起思考应该怎样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 

  这一课让孩子们学会了如何敬畏生命并珍惜生命。 

  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可以让孩子们深切地感受到生命的宝贵,同时也可以感受到生命与生命,人与人之间的血肉亲情。在学会避险知识的同时,更能够提高大家的生命意识,懂得了坚持就是胜利,不但可以培养保护自己生命的意识和能力,更能够让他们如何去尊重别人,尊重生命。任何崇高的品质都是由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开始,这一课将影响着孩子们的一生,影响这一代人。 

  这一课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团队精神的伟大和力量。

  无论是汶川灾难的万众一心,还是北京奥运的齐心协力,团队精神无时不刻在现场显现。团结和谐的团队精神是奥运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的精神实质。通过这一课,团结互信、相互扶持的集体主义精神将在孩子们的心中打下永久的烙印,这种高贵的品质将使得这一代人终身受用,更好地担负起时代的重任。 

相关内容推荐:

何炅、撒贝宁同台飙主持功力 只为《开学第一课》讲述“爱”

[开学第一课]歌曲《即刻出发》 演唱:吉克隽逸

容祖儿:妈妈教会我的“礼” 是一点一滴的家风

[开学第一课]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 演唱:王铮亮

童话大王郑渊洁首次担任《开学第一课》主讲老师

工人何红涛骑着摩托车带上75岁老爹 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摇滚爸爸”秦勇告别黑豹乐队 陪伴患病爱子一路成长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