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流动的花朵”就地绽放

江苏扶持民工子弟校发展, 随迁子女入学率达99%以上——

发布时间: 2014年08月27日 1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近年来,江苏省充分挖掘公办学校潜力,依法保障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全省近9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99%以上。

    ■本报记者 陈瑞昌 通讯员 江娇

    全省近9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99%以上,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87%;应届初中毕业随迁子女可参加当地中考,“同城待遇”录取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近年来,江苏着力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问题。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这一工作不仅关系到外来务工人员的切身利益,更事关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敞开公办学校大门

    今年7月,安徽籍农民工随迁子女小李早早拿到了一张盖着教育局公章的入学通知,他即将就读的是江苏省泰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能在全市最好的初中上学,我们原来想都不敢想。”小李的父亲对记者说。

    泰州市教育局局长奚爱国告诉记者,在该市,凡是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原则上一律就近安排公办学校;不完全符合条件的,开通“绿色通道”,充分保障其就学权利。比如靖江市采取了“先入学、后用工”的变通举措,随迁子女就学率达100%。

    近年来,江苏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断增多。根据“以流入地政府负责为主、公办学校接纳为主”的原则,该省各地充分挖掘公办学校潜力,依法保障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目前,除南京、无锡、常州、苏州、扬州5个市的部分县(区)存在外来工子弟学校外,我省其他各地随迁子女100%在公办中小学就读。”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马斌介绍。

    南京市坚持对随迁子女实施“同城待遇、同班学习、同步发展”的“三同教育”,每年均安排一定经费,对接纳随迁子女的公办中小学实行公用经费补助,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学校给予奖励。该市提出,“十二五”期间,确保随迁子女90%以上在公办小学就读,100%在公办初中就读。

    扶持民工子弟学校

    今年暑假,南京市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校长梁立亭过得并不轻松,既要搞校舍维修,又要进行教师培训。“每到暑期,我校教师就会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各种培训,平时还会得到教科所、教研室专家的指导,很多家长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才愿意把孩子留在我们学校上学。”梁立亭说。

    “由于随迁子女不断增多,外来工子弟学校的作用不能小觑。我省一些地方采取务实的态度,积极扶持外来工子弟学校发展,强化管理不断提高其办学质量。”江苏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介绍。

    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的苏州市外来流动人口多达700万人,已超过本地人口。按照上学年的统计数据,该市共有9.3万人就读于合格的外来工子弟学校。“我市建立了公办学校对外来工子弟学校的援助机制,积极鼓励他们合作办学,并每年投资140万元,为城区合格外来工子弟学校装备学生信息技术教室。政府还以零租金或低租金安排办学场所的形式对其予以支持,努力让每个随迁子女享受到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苏州市教育局局长顾月华介绍说。

    从2012年起,张家港市向外来工子弟学校委派公办学校教师,比例不少于总师资的20%,这一举措对提升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办学水平可谓立竿见影。张其宏从淮安市淮阴区来张家港市打工已有近10年了,4年前,他把儿子从老家带到这里的外来工子弟学校上学。“这两年,感觉老师的水平明显提高了,学校变化越来越大。”张其宏高兴地说。

    畅通考试升学渠道

    “我马上就要踏进大学的校门了,想想还真有点兴奋呢。”老家在重庆的龚小雨,今年从江苏省金坛市第四中学,顺利考上了江苏理工学院英语专业。

    保障随迁子女的升学考试权利,是江苏大力推进的教育民生工作之一。2012年12月,该省就出台了《来苏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明确从2013年起,凡具有江苏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随迁子女,均可参加当地中考和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录取;凡在江苏省取得普通高中学籍并有完整的普通高中学习经历,其监护人在江苏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随迁子女,均可在江苏省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和本科、专科层次录取,并与江苏籍考生享受同等录取政策。今年,在江苏参加高考的随迁子女达3002人,比2013年的347人增长近8倍。

    张家港市早在2011年就专门出台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职校直通车”政策,让愿意进入职业学校就读的随迁子女提前进入相关学校就学。根据这项政策,外地学生可以提前入读职业学校,并和本地学生一样享受奖助学金等各种优惠。这项政策的出台,让不少原本打算“归巢”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从此留了下来。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投入、扶持和指导力度,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让所有适龄孩子接受同样优质的教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