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首都儿研所专家:应大力培养基层儿科专业人才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19日 1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1

座谈会现场  王峰 摄 

  日前,首都儿研所培养的第一批乡村儿科医生回家看望恩师。来自昌平区百善镇上东廓村、孟祖村、下善村、东沙屯村等的7名乡村医生和首儿所党委书记刘中勋、副所长陈博文等专家、老师进行座谈。

  50年前,党和政府为了解决农村地区缺医少药的严重局面,着手在农村构建一种有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体系。首儿所于1964年在百善镇首批开办了培训班,利用两年多的时间,培养了一支永远走不了的农村半农半医医生(后改称乡村医生)队伍。50年如一日,昌平百善镇这些乡村医生扎根农村,一直坚守在农村医疗的最前线,默默无闻地为农民的健康事业奉献着。

  首儿所党委书记刘中勋说:儿童保健事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50年来,大家一直在基层做儿保工作,解决了农村医疗困难,解决了农民看不起的问题。真诚地感谢大家对儿保事业做出的贡献。老师们对农村儿保事业的执着追求,值得弘扬。乡村医生们回顾了当年老师们手把手教授学生的点点滴滴。老师们在艰苦困难的条件下,一切从零开始,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把学生培养好。在教学和实践中,老师们严传身教,一丝不拘,手把手的向学生传授医学知识和技能,并教育学生要关心爱护病人。在很短的时间内,使学生尽快掌握了医疗知识并理论联系实践,服务于病人。实践证明,两年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学生们终生受益,老师不光是传授医学知识及技能,更重要的是教学生如何做人,做好人,做有用之人。正因为如此,才使得那么多学生至今坚守在农村最基层的医疗岗位上,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老师们更是最可敬可爱的人。吴光驰老师介绍,1964年开始去百善培养乡村医生,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与群众打成一片。学生们一边学习,一边实习,十分不易。吴老师对学生们当年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林良明老师回想当年,到首儿所一年后,派往昌平,当时自己是一个学生,同时还是学生的老师,在教授学生医疗知识的同时,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他的成长起了很大作用,对学生们在农村坚持几十年乡村医生工作表示钦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