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CNTV幼儿健康首页

3-6岁幼儿具有生活自理能力的发展目标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1日 1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教育部网站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3-6岁幼儿具有生活自理能力的发展目标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在健康领域的"生活习惯与生活能力"中提出了促使幼儿"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的发展目标。由于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与幼儿生活、卫生习惯以及手部动作之间有着密切关联,因此,幼儿生活自理的学习与发展目标不仅包含在"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的目标中,而且在"具有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以及"手的动作灵活协调"这两个目标中也有所体现。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健康领域中幼儿学习与发展目标之间的相互关系。

  概括地将《指南》中幼儿生活自理能力方面的学习与发展目标包括盥洗、排泄、穿脱衣服和鞋袜、整理生活用品与学习用品等内容。幼儿大部分时间是在家庭中度过的,我国独生子女家庭较多以及隔代育儿情况较普遍的现状,《指南》在相关教育建议中特别之处要鼓励幼儿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减少包办代替,为此,幼儿园需要做好家长工作,只有家园配合,才能更有效地提高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北京师范大学 刘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