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CNTV幼儿健康首页

不可忽视的好习惯:保护牙齿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18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儿童中最常见的口腔疾病就是龋齿,又称"虫牙"。儿童口腔内的细菌黏附到牙面上,与唾液中的粘蛋白一起在牙面上形成牙菌斑,牙菌斑内产生的酸对牙齿的作用是使牙面钙溶解脱落,时间一长,脱钙处的牙面形成凹陷。凹坑越来越深,就成了龋齿。儿童发生龋齿,可影响牙颌系统的发育,如恒牙排列不齐等;龋齿的疼痛也会影响儿童的进食,甚至引起胃痛。因此预防龋齿至关重要,我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呵护宝贝牙齿:

  1.保持口腔清洁
  当宝宝开始长第一颗牙的时候,也就是大约从六个月开始就要给宝宝"刷牙了,此时父母用干净的纱布包裹自己的食指沾净水帮宝宝清洗口腔,洗去牙齿及牙床上的附着物;一到两岁时,家长可以用指套式牙刷或幼儿牙刷帮助刷牙,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两岁半开始,父母应替幼儿选择此年龄段使用的牙刷,每日早晚两次,站立于幼儿身后,手把手教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拂刷法)。
  
  2.使用氟化物牙膏防龋
  氟可以增强牙齿和骨骼的结构,还具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因此可以起到防龋的作用。最常用的是含氟牙膏,使口腔内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氟化水平,有利于抑制牙齿脱矿或使早期脱矿的牙齿组织再矿化,增加牙齿的抗酸蚀能力。
温馨提示:由于幼儿常常不能很好地吐出残留牙膏,体内氟化物如累积过多会导致氟中毒,如氟斑牙等。所以8岁之前应使用含氟低的儿童牙膏,或每半年到医院由口腔医生使用涂氟化泡。

  3.窝沟封闭
  磨牙和双尖牙的咬食物的面有许多细窄的窝沟,窝沟内有食物残渣和牙菌斑,有利于细菌的繁殖。由于窝沟太窄、牙刷毛不能进入窝沟内彻底清除牙菌斑,因此,磨牙和双尖牙的咬合面容易发生窝沟龋。窝沟封闭剂是一种高分子材料,使用这种材料封闭双尖牙和磨牙咬合面的窝沟,可以防止微生物和食物残渣进入窝沟内,从而预防窝沟龋的发生。乳磨牙的封闭时机,以3-4岁为宜。 第一恒磨牙封闭时机,以6-9岁为宜。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五谷杂粮、豆类、奶及奶制品、鱼、肉、蛋、蔬菜、瓜果等这些食物除了含有大量的天然营养成分外,像粗粮、蔬菜、瓜果等粗糙的食物还有助于发挥咀嚼功能、促进唾液的分泌、有利于儿童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对牙周组织的健康和牙面的清洁作用是有益的。

     温馨提示:幼儿的乳牙刚萌出后,要尽量减少孩子每天吃糖或含糖饮料的次数,尤其不要晚上睡觉前吃甜食,吃甜食后一定要用清水漱漱口,最好给宝宝刷刷牙。

护牙方法:

1.护齿湿巾
   又称为口手清洁湿巾,特别适合宝宝乳牙萌出前期的口腔清洁,既可以的口水,又可以清洁腔内的舌苔。

2.指套式牙刷
  大多数是无毒硅胶制成,指套头部附有柔软而富韧性的刷头,不仅能洁齿,还能轻轻按摩齿龈,尤其适合6-10个月的宝宝使用。

3.婴幼儿牙刷
  刷头的毛质在柔软度、坚韧性和刷头的打磨处理方面都更加适合婴幼儿口腔的特点,能有效清洁宝宝的乳牙和口腔。

4.婴幼儿牙膏
  采用温和中性的原料,更体贴保护宝宝天然娇嫩的口腔环境,同时也能有效保护口腔粘膜和尚未完全钙化的牙齿。建议2岁半以上的宝宝使用。

5.牙线
  牙间隙最容易滞留菌斑和软垢。刷牙时牙刷刷毛不能完全伸及牙间隙,如果在每天刷牙的同时,能够配合使用牙线帮助清洁牙间隙,可以达到彻底清洁牙齿的目的。

6.乳牙清洁棉棒
  一般采用100%天然棉球,可专门用于清洁宝宝的口腔,干净卫生且简单方便。每次给宝宝喂完奶或果汁后,妈妈可以取清洁棉棒静敞宝宝的牙齿、牙龈及口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