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CNTV幼儿健康首页

3-6岁幼儿具有良好生活与卫生习惯的发展目标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18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教育部网站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3-6岁幼儿具有良好生活与卫生习惯的发展目标

3-6岁幼儿具有良好生活与卫生习惯的发展目标

  《指南》在健康领域的"生活习惯与生活能力"中提出了要促使幼儿"具有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的发展目标。

  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是维护和促进幼儿健康发展的积极方式和重要途径,它不仅能有效减少有害物质对幼儿机体内在的不良影响,更好地维护健康,还能对其未来的健康产生积极、持久的影响。
  《指南》从有规律地生活、对体育活动有兴趣、良好的饮食习惯(如不偏食、不挑食、不暴饮暴食、常喝白开水)和卫生习惯(用眼卫生、早晚刷牙、饭前便后洗手)等方面提出了不同年龄段幼儿需要学习与发展的具体目标。其中,有部分目标已为广大教师所熟知,在幼儿园教育实践中也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但也有部分目标是以前尚未提及过或人们在认识上还存在一定问题的。例如,3~4岁"喜欢吃水果、蔬菜等新鲜食品""愿意饮用白开水,不贪喝饮料"以及5~6岁"主动饮用白开水,不贪喝饮料"等目标,与2007年卫生部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出的学前儿童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喝含糖高的饮料"等观念基本一直,这不仅体现出国家对于幼儿营养状况与健康的关注,也体现出对幼儿从小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视。而要促使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则需要幼儿园和家庭共同对幼儿进行初步的饮食与营养教育。又如,在《纲要》的健康领域中,"喜欢参加体育活动"的目标是与"动作协调、灵活”的目标一起提出的,而在《指南》中,则将3~4岁和4~5岁"喜欢参加体育活动"以及5~6岁"能主动参加体育活动"的目标放在"具有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的发展目标之中,这充分体现了视体育活动兴趣与习惯为良好的生活习惯的现代保育理念以及终身体育的健康理念。(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刘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